新浪新闻客户端

94岁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寄语人大新生: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

94岁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寄语人大新生: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
2020年09月25日 19:44 新京报

  原标题:94岁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寄语人大新生: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

方汉奇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供图方汉奇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杨菲菲)“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开学典礼,首先祝贺2020级同学来到人民大学。”今年94岁高龄的方汉奇话音未落,现场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9月25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上,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作为教师代表现场发言,并寄语同学们要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应该做的事情,多读书、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介绍,方汉奇是新中国资历最深、教龄最长的新闻史学家之一,也是中国新闻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虽然已94岁高龄,方汉奇仍精神抖擞,声音铿锵有力。在发言中,方汉奇回忆了自己与人大结下不解之缘的过程,并回顾了人大的发展历史。方汉奇表示,80多年来,这所有着光荣历史和厚重积淀的大学,始终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秉持着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人大人勇于奉献敢为人先。

  “学校领导、教授、老师一起给回不了学校的学生收拾行李,把各种生活用品一一打包,托运回家。整个学校有序温馨地克服、度过疫情带来的困难。这也使我深受感动。”方汉奇表示,疫情期间这所学校充分展示了严谨细致、充满人文关怀的团队精神。

  新同学们来到学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如何师承、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

  方汉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做一个有目标的人。进入大学,你们要以新的高度规划自己的人生路,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大学可以选择的奋斗方式有很多种,认识你自己,找准发力点,保持奋进姿态和年轻的朝气,向着目标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第二,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面对时代的挑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希望你们有操守,有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先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将来担当民族国家的大任。第三是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在生活中观察,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你们要保有一份纯粹和高贵,涵养内心、格物致知、独立思考,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时,勇敢创新钻研,才能“见山见水见世界”。

  “最好的年华要去做最应该做的事情。”在最后,方汉奇寄语人大学子,多读些书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守住内心的宁静,多几分努力,少一些浮躁;在这珍贵的大学时光,搭建知识体系、构建精神底色;好好锻炼身体,全面发展。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杨菲菲 校对 李项玲

  

中国人民大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