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妥善解决好涉外司法管辖冲突问题

最高法: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妥善解决好涉外司法管辖冲突问题
2020年09月25日 20:43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最高法: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妥善解决好涉外司法管辖冲突问题

  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国专门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决策部署,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压缩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持续扩大市场准入。

  发布会上,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介绍,商务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出口管制法》立法审议,积极维护国家安全。8月28日,商务部和科技部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的公告》,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进行了修订,既有利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对外经济合作,也有利于维护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近年来,最高法先后制定了外商投资法司法解释,以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提供司法保障、司法服务的司法政策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此次《意见》贯穿了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提出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完善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的程序规则和裁判标准等多项举措,以全方位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增强中外当事人对我国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意见》围绕三个核心要素,依法平等保障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分别是: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努力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受到同等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保障当事人依法选择管辖法院、选择适用法律、选择纠纷解决方式的权利;依法行使司法管辖权,坚定维护我国司法主权,妥善解决好涉外司法管辖冲突问题。

  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妥善化解涉外商事争议的的挑战,《意见》提出,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准确查明和适用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和外国法律,增强裁判的国际公信力,推动形成和完善全球性商事法律规则;发挥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业优势,妥善审理跨境贸易、投资、航运等领域以及涉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资稳外贸基本盘和航运市场健康发展等。

  《意见》还明确,推动涉外审判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建设域外当事人诉讼服务平台,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涉外审判领域应用,提升涉外审判和涉外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

  《意见》聚焦行政审判、知识产权审判、跨境审判执行“三个领域”,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其中明确,加大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涉外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妥善处理三类跨境案件,即跨境破产、跨境金融和跨境执行案件,完善跨境纠纷审判机制、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

  根据《意见》,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优化办案程序和工作机制,鼓励和资助国际商事纠纷当事人协议选择国际商事法庭管辖;扩大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遴选范围,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职能作用;适当引入域外知名商事仲裁机构、调解机构,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建设。

  记者注意到,为适应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意见》对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知识产权、跨境破产、金融、执行等涉外审判重点领域,以及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涉外审判人才等重点工作都提出具体要求。

  “国际规则有效实施离不开各相关主体的诚意履行,也离不开各国司法机关的解释和适用。”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郭晓梅表示,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司法管辖权,正确适用准据法,准确适用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不仅有助于引导市场主体在涉外交易中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同时也有助于形成我国解释和适用国际规则的国家实践,为促进国际规则的实施、推动国际规则的发展完善做出贡献。

  目前,我国已与81个国家缔结169项双边刑事、民商事司法协助类条约,参加多项含有司法协助内容的多边条约。人民法院根据我国缔结或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根据互惠原则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将为我国涉外法律关系提供更具确定性和可预见性的法治环境。随着法院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国际规则的解释和适用,我国在国际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法律商务部意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