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入选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

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入选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
2020年09月26日 10:43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山五园”入选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

  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北京海淀“三山五园”等6个示范区榜上有名。

  “三山五园”是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自辽金以来,这里就以山水相应的美景著称。近年来,这里更是被当做“金名片”精心呵护打造。

  此次和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一同进入首批创建名单的还有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国家文物局介绍,从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4月底,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行政部门报送了创建申请材料。专业团队进行了多轮评估,采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统筹考虑地域平衡性、行业代表性,最终核定名单,涉及六个省市。国家文物局要求,第一批创建尤其要树品牌、立标杆,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依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列入创建名单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主体,应在3个月内制定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廓清建设目标、充实主要任务、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保障机制,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核报,国家文物局将在两个月内反馈意见。一经同意,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由市级、县级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

  国家文物局将围绕特大城市特定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不同产权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机制、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传承、大遗址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等,持续深化改革,撬动更多制度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示范区创建。近期,国家文物局将加强与相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指导列入创建名单的地区,围绕创建主题,完善创建思路,编制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

  国家文物局将加强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并适时启动新一轮创建申请工作。(刘冕)

国家文物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