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双版纳:让好家风好文化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西双版纳:让好家风好文化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2020年09月26日 16:05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西双版纳:让好家风好文化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今年来,在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建设系列活动中,西双版纳州紧密结合边疆地区实际、民族特色,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探索走发展本土特色与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相融合的路子。

  讲好家风故事,向上向善正能量不断彰显

  在第27个国际家庭日,该州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党员干部立不少于一条的家规家训,撰写和讲述一个“我的家风故事”,同时,在“西双版纳妇女”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家风家训”专栏,发布了6期党员干部的家风家训,分享了《感恩是最美家风》《幸福来自于好家风》等8个家风故事,传递清廉正能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族腐败’现象往往与家风不正有关,对党员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一名干部在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时这样感叹。

  打造廉政文化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该州以“五强五带傣乡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依托,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提升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楼道、电梯等加强廉政文化宣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警句等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打造清廉走廊,提升办公场所廉洁文化阵地。

  州科技局向党员干部职工征集家风家训,并展示在单位宣传栏展板上,以自身家训来体现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家风主题。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秀幸福家庭,示美丽傣乡”为主题开展摄影评比活动,发动全局干部职工记录和发现家庭生活的幸福瞬间,展现美丽傣乡的风景,弘扬文明好家风和传播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制作“家乡最美”图片展板展示,营造爱家庭、爱家乡的气氛。

  勐海县以“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行动为契机,结合地方民族文化、乡土人情,为部分村小组制作党风廉政宣传展板、廉政漫画等,营造深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着力建设廉洁乡村示范点。

  立足边疆民族特色,弘扬崇廉拒腐清廉文化

  在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和家风建设活动中,如何让本土家风文化从枯燥的书籍、长辈口述中走出来,“火”起来,涵养家风底蕴?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该州既传承好本地廉政文化家风家训,也注重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为家风建设引来“源头活水”。

  该州拍摄制作“要爱千寨名,不要爱千袋粮”等《傣族清廉谚语》及《身边好家风》微视频,并在西双版纳报App、微信公众号上刊发转载。制作反腐倡廉为题材的傣语广播剧《浴火》,并在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频率90.6兆赫傣语广播栏目《文艺广场》播出。在《新闻赶摆场》栏目中播出纪录片《一句承诺坚守32载——81岁退役军人岩卖香守护烈士陵园事迹讲述》。《清风播客》栏目制作播出《纪检人手记——“橡胶林下种魔芋的故事”》《一俭能养廉》《基层的三种笑脸》《廉洁做官》等文章31期,并分别在西双版纳手机台、调频FM101.4广播节目中播出。用微视频、广播等方式把无形的家风通过有温度的故事展示出来,让人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让好家风好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周荣)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