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铁路货场里的“硬核”工匠

铁路货场里的“硬核”工匠
2020年09月26日 14:32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铁路货场里的“硬核”工匠

  秋日的阳光透过窗户爬上了墙,恰巧照得一块块奖牌金光熠熠:2003全局“技术能手”、 2007全路“优秀技能人才”、2015铁路总公司装卸技能竞赛叉车司机第七名、2016全路“技术能手”……数十项奖牌诉说着这名铁路工匠的过往,他就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东川货运营业部的内燃起重机司机马海龙。

  勤学善思,精益求精。2014年,从兄弟局考察参观学习的货运部负责人带回一张叉车码放高脚杯的图片,希望兰州铁路局货运系统能够有人效仿甚至超越。众人看到这张并不清晰的照片后开始嘀咕,这用什么夹?怎么码放呢?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马海龙站出来说道:“我试试!”这三个字,不代表尝试,而是一种承诺与责任。3个月里,他把货场当成了家,顶着艳阳酷暑,在高强度装卸工作之余,充分利用一切时间练习,凭借不服输的韧劲,不仅练成了用叉车叠落6层高脚杯的硬功,还创新出在叉车插尖上绑上毛笔写出“中国梦”等字的高超技能。自此,又实践用叉车正面吊压鸡蛋、越障碍、玻璃及小汽车装箱等项目,同事们心中的“马大师”就此诞生。

  群策群力,攻坚克难。2016年初,东川货运营业部以装卸技术能手马海龙为带头人,选拔了七名业务素质过硬、操作技能优秀的职工组建了“马海龙装卸技能工作室”,专门研究攻克货物装卸技术难题。他们一起刻苦钻研,不断创新革新。针对营业部出现铝棒装卸效率低的问题,马海龙带领团队从货物状态与装卸工艺出发,不懈尝试,最终研发出T型插套,使铝棒的装卸作业时间节省了近一半。2018年全路发生多起由于F-TR锁头未与角件孔脱离造成车辆被吊起脱轨的事故。马海龙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全程参与F-TR型锁集装箱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期间问题不断,他们加班加点,出点子想办法,如期完成了调试任务,并制定出F-TR型锁集装箱平车作业安全卡控措施,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出发,全面保证货物装卸作业安全。

  言传身教,授渔于人。他不止努力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更坚持在工作中传道授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操作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同志,让工匠精神代代传承。工作室建成以来,为了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团队利用多媒体理论教学、实训演练、现场练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 “送教到现场”“名师带高徒”等多种途径,快速提升培训人员的理论素质和技能本领。为了激发新人的学习热情,他们还推出了每月一次的师徒擂台赛,学员根据自身的拿手项目,向“技能大师”马海龙发起挑战,以此检验学习效果和创新能力。截止目前,80多名装卸技术人员经过培训,成为各营业部的装卸骨干和技术带头人,马海龙也被兰州铁路局授予“兰铁工匠”荣誉称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琛奇 通迅员 张爱玲 陈兴礼)

铁路兰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