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及生态环境部司长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举行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及生态环境部司长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举行媒体吹风会
2020年09月26日 16:43 环球网

  原标题:外交部及生态环境部司长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举行媒体吹风会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9月25日,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媒体吹风会。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贾桂德和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围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答记者问。

左:崔书红;右:贾桂德左:崔书红;右:贾桂德

  外交部与生态环境部于9月21日共同发布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有记者就上述文件的出台背景、考虑和重点内容提问。

  贾桂德司长介绍称,联合国将于9月30日举办生物多样性峰会,各国领导人将共商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大计。习近平主席将在生物多样性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举办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峰会,充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后,贾桂德司长提到,立场文件从生态文明思想、国内政策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社会广泛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六个方面系统阐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成就和立场主张。

  回答中,贾桂德司长还谈到了将于明年5月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贾桂德司长表示,作为东道国,中国将积极筹备COP15,并愿与各国一道,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大会成果,携手共建一个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

  接下来的采访中,也有记者就COP15筹备情况及现阶段进展进行提问。

  崔书红司长称,COP15原计划于今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推迟举办,我们的筹备工作也因此受到了诸多影响,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谈及所面临的挑战,崔书红司长介绍称,一是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COP15成果磋商进程;二是疫情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缔约方对生物多样性履约能力和意愿;三是增加了会务筹备和组织协调工作的难度。

  不过,崔书红司长随后表示,为应对挑战,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诸多进展。一是加强COP15筹备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坚持机构不散、力度不减、方向不变持续做好筹备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线上磋商;三是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和沟通;四是积极适应新形势变化,结合疫情防控进展和会议网络化的趋势,做好会场配套设施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祝加贝 SN23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