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职场人士需警惕老年斑的年轻化

职场人士需警惕老年斑的年轻化
2020年09月28日 17:06 上海中医药大学

  原标题:职场人士需警惕老年斑的年轻化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老年斑,医学上被称为脂溢性角化(以下简称SK),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一般多出现在面颊褐色斑,外形从米粒大到直径数厘米的都有。色斑发生后缓慢增大且日晒后可加深,有时候会增厚。色斑分布侧脸多于面中部,也有少部分发在颈部、手背等暴露部位。

  因色斑多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发,故俗称“老年斑”,国人喜讨口彩又称其为“寿斑”。但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它并非长寿的标志,反倒是皮肤老化的表现,尤其是与光老化密切相关。

  光老化指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于人体皮肤引起以下特征性改变的过程:表现为暴露部位皮肤质地粗糙、皱纹加深、色素沉着斑、皮革样外观等,甚至可发展为癌前病变及皮肤恶性肿瘤等。所以SK只是光老化的部分表现,俗称的“老年斑”也并非是老年人才会有的色素性皮肤病。

  各国学者的研究成果也证实了,SK正在呈现年轻化发病的趋势。国外学者Gill等调查了170例15~30岁的年轻人发现23.5%的人有SK皮损。另外Yeatman等研究发现15~25岁年龄组SK发病率为12%,但是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80%~100%。SK正在呈现年轻化发病的趋势,与大气层破坏对紫外线防护减少有关。

  另外,城市内光污染的不断加重也是年轻白领人群SK发病日趋增多的重要外因。当然除了过度紫外线照射,SK的发病还与机体皮肤的代谢能力密切相关。现代职场人士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畅,睡眠状况不佳都会降低机体皮肤的免疫代谢能力,诱发各种色斑,其中也包括了老年斑。

  此外SK有时有家族性发病,在家族型中,遗传方式可能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所以家族中有“老年斑”亲属的年轻朋友们要格外引起重视。

  

  如何防治“老年斑”?

  

  俗话说的好:防晒做得好,皮肤不显老!防治“老年斑”最重要的就是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光老化,皮肤不要过多曝晒,防止紫外线的刺激。每日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一天中紫外线照射强度最高的时间,尽量避免在此时间段外出活动。

  外出时可首先选择物理防晒,佩戴宽檐帽、遮阳伞;或者建议选择SPF30,PA++以上参数的防晒霜,在外出时提前半小时均匀涂抹在暴露部位,并每隔2至3小时补涂一次保证防晒效果。

  日常要加强营养,平素多服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的食物。比如大豆、芝麻、花生、核桃、瓜子仁、动物肝、蛋黄、奶油以及玉米、黄绿色蔬菜等等。

  本文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主治医师章斌

  

  

老年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