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大字不识几个到书法获奖 村民作品登上平谷区书画展

从大字不识几个到书法获奖 村民作品登上平谷区书画展
2020年09月28日 13:31 新京报

  原标题:从大字不识几个到书法获奖 村民作品登上平谷区书画展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白天在田间地头劳作,晚上回到家虽然已经有些疲惫,但还是拿出笔墨纸砚,练上几个小时的书法——这里描述的就是“书法之乡”平谷村民的生活。9月27日,“大美平谷——中国书法之乡 第十二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平谷区博物馆拉开帷幕,73岁的书法爱好者周稳在现场领取了优秀作品奖状和奖杯。

市民参观平谷书法展。受访者供图市民参观平谷书法展。受访者供图

  周稳是平谷区大兴庄镇周庄子村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6年起,他在桃花川书画院开办的农民书法夜校跟书法大师学习篆书,自此便对书法着了迷。2017年春节期间,刚开始学写字不久的周稳义务为村民写的篆书春联非常抢手,一半村民的家中都贴上了他手写的春联。“开始我大字都不认识几个,完全靠临摹,没想到现在能写得一手好字。”周稳称。

  “练习书法是件修身养性的事情,尤其对我的性格和思想影响挺大的。”自2016年开始,无论白天多忙,晚上回到家,周稳都会拿出纸笔完成当日的练习任务。“每次村里有书法培训班,我都会参加,现在没事就把我的作品通过微信发给老师看看,请老师指点指点。我自己感觉,进步还是挺大的。”周稳向记者说道。

  据平谷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建丰介绍,“上元雅集”由平谷籍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先生创设,以篆书为核心,集讲学、展示、评比、交流等于一体,已历时十二届,形成了享誉全国的篆书品牌。本届“上元雅集”展出作品约200件,还新增加了抗击疫情主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平谷区书法家协会组织了“翰墨传祝福,同心战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

书法作品展将持续到10月11日。受访者供图书法作品展将持续到10月11日。受访者供图

  刘建丰介绍,目前,平谷区拥有广泛的书法群体,上至八旬老人,下至3岁幼童,约4万人都在提笔写字,130余个基层书法班遍地开花。“我们的基层书法班目前已覆盖平谷区所有乡镇街道,4万名书法练习者中80%都是来自农村,是我们平谷各村村民。”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展览自2020年9月27日起至10月11日,展期15天,免费对市民开放。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

  

书法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