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张锦池逝世

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张锦池逝世
2020年09月28日 19:35 新京报

  原标题:张锦池逝世

  中国红学会最初发起人之一、全国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张锦池先生,于2020年9月27日17点55分辞世,享年83岁。28日,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红楼梦学会分别发布讣告。

  公开资料显示,张锦池1937年2月生于江苏靖江,195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6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支援黑龙江建设,赴哈尔滨师范学院中文系(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任教,1978年晋升讲师,198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称:张锦池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龙江建设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锦池热爱自己所教的每一门课,所教的每一名学生,深得文学院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治学严谨,著作等身,素为海内外古代文学同行推重。张先生热爱哈师大,热爱文学院,为哈师大首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做出了重大贡献。张锦池先生的逝世,是学界,也是我校的一大损失”。

  “张锦池先生的离去,是中国红学界的重大损失”,中国红楼梦学会称:张锦池是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最初发起人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红楼梦》新校本专家成员之一,也是1980年哈尔滨全国《红楼梦》学术讨论会组织者之一。曾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红学会顾问,《文学遗产》编委、《红楼梦学刊》编委。

  2017年11月,哈尔滨师范大学曾举行授予张锦池先生“哈尔滨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荣誉称号”仪式。该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在仪式上表示:“从教五十五年间,张锦池先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著述360余万字,先后完成了《红楼十二论》、《中国十大古典小说论稿》、《西游记考论》、《红楼梦考论》等多部著作。虽然身体状况不佳、视力模糊,却在72岁、76岁、77岁、79岁相继完成了《红楼管窥》、《中国六大古典小说识要》、《水浒传考论》、《三国演义考论》,共128万字。这些著作在国内外中国古代小说研究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一些重要学术观点,被广泛采用,得到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尊崇和赞誉”。

  张锦池的学生、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81级曹立波曾撰文回忆,张锦池给他们81级学生留下的印象最深的的,“抽好烟,喝好茶,穿破衣服。” 常抽的烟是黄盒桂花,喜欢喝的茶是碧螺春。

  曹立波的同学描述说:“先生伴随着上课铃,旁若无人地走上讲台,安放教材教案于讲桌左上角,但授课中绝不打开。冲泡一杯绿茶,摸出一支香烟点上,袅袅青烟中,张语与茶香一同沁人心脾。” “记得张老师端着一个大搪瓷缸,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同学们,对不起,我上课是要抽烟的。”

  曹立波称,修张锦池的课程,最令他难忘的是一次考试。

  “记得那次期末考试老师出了一道有关《桃花扇》的考题,我看到题目就有点兴奋,因为自己看过王丹凤和冯喆主演的李香君与侯方域,我把动作台词都记得很清楚。只是到结尾,没有想到电影将孔尚任剧本的双双悟道,改成侯方域投了清,梳了清朝的辫子。电影的镜头是:当侯方域摘下斗篷的帽子,露出辫子时,因为信誓旦旦的侯公子突然投清而失去了清流文人的气节,李香君激动地道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我李香君生是大明朝的人,死做大明朝的鬼。’我把这些情节写进答卷的时候,自己还挺得意。没想到第二学期张老师又上课的时候,却以此为反面例子,强调一定要阅读原著的问题。张老师说:‘《桃花扇》的考题,有个同学前面答得特别好,可是到最后,侯方域的一条辫子出来了,孔尚任的剧本里根本没有啊!’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之后不仅是自己,而且还以此来教育学生,文学研究必须首先从原著的文本出发,尽可能去接触第一手文献”。

  “政事儿”撰稿 / 王姝

责任编辑:刘光博 SN232

哈尔滨师范大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