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区军用码头移交香港驻军 为何是“历史性一刻”

中区军用码头移交香港驻军 为何是“历史性一刻”
2020年09月30日 00:19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香港观察:移交中区军用码头 为何是“历史性一刻”

  9月29日上午,香港迎来历史性一刻: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将中区军用码头,移交给解放军驻港部队。

  这是香港特区为驻军重建并供使用的最后一项军事设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仪式致辞时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充分彰显了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宪制意义。

  为何回归23年后才移交?

  这次移交的中区军用码头,位于中环海滨长廊,长150米、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29日早上7点开始,已被划为军事禁区。

  这是驻港部队接收的最后一项军事用地,其余十八处军事用地,在回归后早已由驻军使用及管理。

  那么为何“拖”至23年后才移交,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解释,此次移交的军事码头工程,自动工起就一直受到香港某些利益集团的阻挠,原本早就可以完成的工程,拖到了本月底才移交,充分说明了这些利益集团别有用心。

  对香港来说意味着什么?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闻发言人韩铀表示,考虑到码头紧邻维港南岸海滨长廊,为方便市民,码头交付驻军后,在防务安排允许的条件下,驻军将开放码头部分区域供市民通行。

  同时,他表示码头是供军舰停靠及开展军事活动的重要设施,对驻军履行防务职责具有重要意义。驻军将严格依照《基本法》《驻军法》及相关香港法律要求使用管理码头。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先生表示,自香港回归日起,解放军就有进驻香港、维护香港地区国防防务的责任,这项责任需要特区政府在土地资源、法律条款等方面大力支持。

  可以看出,香港特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突破重重困境,不断完善法律程序,提供巨大的财力、物力协助等等。此次成功移交中区军用码头,就是特区政府履行《基本法》和《驻军法》,同时协助防务责任的具体体现。

  “双节”将至 如何严防“黑暴”闹事?

  “双节”将至,中区军用码头移交后,香港安全更有保障。不过,还是有反中乱港势力准备添乱。

  香港中联办9月29日透露,有势力借机炒作此前12名港人非法越境被内地执法部门查获一事,企图煽动在10月1日发起非法游行,极少数激进分子还在网上群组策划所谓“月夕行动”,策动发起暴力冲击、攻击警署,甚至怂恿非法购买枪械、弓箭等杀伤性武器,对警员进行恐怖袭击。

  香港警方郑重声明:将依法出手,果断执法。

  香港中联办也严正警告:香港国安法利剑高悬,绝不容许乱港者肆意妄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果断执法,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对此田飞龙表示,炒作12名港人非法越境一事,其实是想利用并且激发民怨,试图把香港重新拖入混乱的局面。这样的企图只是反中乱港势力一厢情愿,田飞龙提醒,他们将精确落入香港国安法的打击范围。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社会开启了由乱转治的新阶段。也应该让公众看清一小撮人搞乱香港的险恶用心,共同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责任编辑:张玉 SN234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