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遭遇两次拆迁后心里打了结 检察官"一手托两家"解民忧

遭遇两次拆迁后心里打了结 检察官"一手托两家"解民忧
2020年09月30日 08:42 正义网

  原标题:遭遇两次拆迁后心里打了结 检察官"一手托两家"解民忧

步延胜与荣某面对面谈心步延胜与荣某面对面谈心

  “为我这事儿,检察官没少折腾,没少协调沟通。这么多年,我也累了。这次领完补偿款后,我撤回先前的监督申请,再也不上访了……”

  8月27日上午,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就荣某与政府间的一起行政纠纷案,来到大庆市检察院现场办公,主持和解协议签字仪式。上访近10年的荣某郑重承诺:息诉罢访。

   遭遇两次拆迁,他心里打了个结

  这是一起由拆迁安置补偿款未得到有效落实而引发的行政争议案件。

  1998年,大庆市政府为了建设时代广场和改扩建大庆路工程,荣某的一处房屋被大庆市政府列入整体拆迁房屋之一。

  房屋拆除后,荣某被政府异地安置于中兴南路自行重建的一所房屋。2011年,自行重建的房屋又因大广高速公路建设需要,被行政机关限期自行拆除。

  房屋再次拆除后,荣某与行政机关当时达成拆迁协议,由行政机关给予拆迁补偿费用。但是,因补偿数额过低以及补偿时间滞后产生的利息问题,荣某将行政机关诉至法院。

  此后,该案在近10年间,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一审、二审,由黑龙江省高级法院作出判决,部分支持了荣某的诉讼请求。荣某在判决前后也3次得到行政机关的补偿款。

  但荣某心中总有个打不开的结——总觉得自己先后两次因政府建设而被迫拆迁,其间遭受的损失没有完全得到弥补。思来想去,2018年3月,荣某来到黑龙江省检察院申请行政检察监督。

  受理监督申请,检察官“一手托两家”

  黑龙江省检察院受理申请后,多次到大庆就此案了解情况,并向最高检进行了汇报。此案受到最高检的关注,要求作为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的一项内容抓好化解工作。按照最高检的要求,今年7月初,由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步延胜挂帅,组成专门的办案组化解此案。

  办案组通过对荣某案件审查后认为:一方面,行政机关已经向荣某给付了数额不小的补偿款,对超出应当给付补偿范围的不合理要求不予支持,法院判决并无不当;另一方面,荣某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并没有得到完全弥补,其诉请确有合理之处,也应当得到应有的救济。

  于是,经过对双方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角度出发,办案组决定:一方面,从增进荣某对行政机关工作的理解和了解入手,化解其心中对行政机关的怨气,降低其要求赔偿的数额;另一方面,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法治角度出发释法说理,使行政机关明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同时,通过传递荣某的诉求信息和意愿,打消行政机关对于案结事不了的思想顾虑,为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沟通桥梁,实现争议化解、程序落实

  “就双方争议化解问题,我们多次到大庆与荣某商谈,做其思想工作,希望通过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促进和谐。”步延胜介绍说,促进化解过程中,在大庆市检察院的积极协助配合下,办案组又分别与涉案的行政机关多次商谈,了解案件形成的历史原因、具体经过和行政机关的想法。

  在充分了解当事双方所思、所想、所虑基础上,办案组找到了化解的时机。8月27日,步延胜与办案组一行奔赴大庆,主持召开了和解协议签订仪式。大庆市副市长陈兴平出席签订仪式。在部分大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市人大及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该案行政争议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和解协议。

  “我现在岁数也大了,老母亲还在,儿孙满堂,也不想再为这点儿钱跑啊告了的。检察院这次就是为了彻底解开我的心结。我相信,在你们的监督下,补偿款很快就到位了。”在签字仪式上,荣某真诚地表示,检察机关多次解释说明,让其了解了行政机关的工作,就此化解后不再上访,好好过安稳的日子,去静享晚年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化解行政争议和解协议签订仪式。我认为,行政机关和老百姓之间发生纠纷,不是双方不讲理,而是缺乏沟通,缺乏一些实质性程序的有效落实。”一位人民监督员代表在签字仪式后说,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履职,为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搭建了一道沟通理解的桥梁,既使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得到重视和满足,也促进了行政机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除了着眼于案件和争议本身,还应当全面回应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将推动行政争议化解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行政检察的智慧和力量。”步延胜在案后要求,大庆市检察机关总结此类案件的化解经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坚持法治思维,加强法律监督,从源头上促进依法行政,真正解难题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