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印度使馆马珈公使就南海问题接受印主流媒体专访

驻印度使馆马珈公使就南海问题接受印主流媒体专访
2020年10月01日 01: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驻印度使馆马珈公使就南海问题接受印主流媒体专访

  9月30日,驻印度使馆马珈公使接受印度主流媒体《亚洲世纪报》专访,阐述南海问题的事实与真相,介绍中方立场与主张。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马珈表示,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中国政府收复了被日本非法侵占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并通过编制地名、公布地图、行政建制、军事驻守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从未受到外界任何挑战。之所以产生争议,根源在于70年代南海发现石油天然气后,一些南海周边国家开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此后,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出台和生效,中国与这些国家间又产生了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海洋权益争议。

  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南海仲裁案,马珈指出,《公约》不是海洋秩序的开始,也不是海洋秩序的全部,还有很多其他国际条约对人类在海洋的活动作出了规范。各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忠实解释和适用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海洋法规则。对南海仲裁案,首先,领土主权问题不是《公约》调整的事项。2006年,中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包括海洋划界在内的一些争端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因此,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审议南海岛礁归属问题事项超出了《公约》的适用范围。其次,根据国家主权原则,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行使管辖权必须以当事国同意为基础。“临时仲裁庭”不顾中方反对,违背了“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第三,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了中菲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双边协议,更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承诺。中方多次声明,“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随着中菲关系的改善,两国就妥善处理仲裁案达成共识,双方已建立涉海问题磋商机制,重回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的正轨。

  关于南海的航行自由,马珈强调,南海近在中国家门口,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中国是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受益者和维护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更重视维护南海航行通道的畅通与安全。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必要防御设施,保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同时设立海上救助中心、海洋观测中心、气象观测站等设施,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各国的交通航行和人员安全。南海海域每年有约10万艘船舶通过南海,从来没有任何国家申诉其商船受到过影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都不是问题,只是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事务的借口。一些国家跑到南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推高南海军事化程度,这才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关于南海争议的解决,马珈表示,中国主张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中国已与14个陆上邻国的12个签订边界条约并划定边界线,与越南划定了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海上边界。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在快速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案文第二轮审读阶段。上述进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妥善管控分歧,推动务实合作,维护南海和平安宁的有效途径,表明双方有能力通过友好谈判协商妥处分歧,共同维护地区持久和平稳定。我们不希望看到南海被当做是地缘政治的竞技场和大国博弈的拳击台,希望域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相反。中国将与有关国家一道,把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责任编辑:张玉 SN234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