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隆阳区:审计和监督检查叠加 为村干部离任安全着陆保驾护航

隆阳区:审计和监督检查叠加 为村干部离任安全着陆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10日 14:11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隆阳区:审计和监督检查叠加 为村干部离任安全着陆保驾护航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为真实反映村(社区)干部在任期内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给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审计局、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联动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监督检查,为客观评价村(社区)干部任期工作业绩提供依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明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组织对我任期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三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和审计,给群众放心、给干部清白,现在我可以一身轻松地离任了。”该区板桥镇板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少平在离任监督检查和审计结束后表示。

  据悉,该区将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落实、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管理、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及其他专项资金管理、重大投资及投资效益、民主监督管理、群众要求审计的其他热点问题等内容,列入审计和监督检查的任务清单,重点对是否建立健全财务收入管理、财务开支审批、财务预决算等制度;有无坐收坐支、白条入账、公款私存;有无侵占、挪用、私分、擅自借贷集体资金和私设“小金库”;是否违规发放村(社区)干部工资奖金和补贴;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等问题进行审计和监督检查,切实帮助村干部离任时算清财务账,为干部安全离任提供保障。

  “我们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监督检查,抽调了纪检监察干部、审计干部、农业干部等共同完成此项工作,就是为了互补业务短板,将审计和监督检查的叠加效应最大化。”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要求各乡镇(街道)采取交叉和配合离任干部监督检查和审计的方式,充分借鉴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清产核资和资产清查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并及时公开监督检查和审计结果,保证群众知知情权、监督权。对于发现问题的村(社区),该区要求区、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指导和帮助财务管理混乱的村,健全会计制度,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培训财会人员上岗,使财务管理混乱村的财务管理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施荔潇)

村干部任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