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宁市八措并举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西宁市八措并举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2020年10月13日 09:34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西宁市八措并举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不断强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职人员党纪政务观念,提升党性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全面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聚焦决战决胜、助力脱贫攻坚”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月以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以“聚焦决战决胜、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精心部署抓落实。按照市纪委《意见》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载体,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注重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纷纷制定下发《廉政文化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廉政文化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从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廉政演讲、廉政谈话、开展“清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创作播放廉政建设方面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多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启动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

  集中学习促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积极开展“三条例两准则一法一规定”“学”“讲”活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党纪法规知识答题活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共8000余人积极参与,踊跃答题。通过答题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对党纪条规和党风廉政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廉、以廉护廉”的目的,对加强党性修养、优化作风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丰富载体拓内涵。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文艺演出、播放廉政建设方面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的开展,启动了“聚焦决战决胜、助力脱贫攻坚”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使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向纵深推进。活动中,将反腐倡廉内容巧妙植入廉政文艺节目中,通过歌曲、舞蹈、朗诵、小品、京剧、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从不同层面、多种角度推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示范引领创品牌。下发《关于申报评选全市第五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各单位自查申报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综合评审、征求意见、会议研究、公示等方式对全市92个示范点申报单位逐一审核、检查评选,最终,命名市委组织部等30家单位为“西宁市第五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予以授牌表彰。

  警示教育强震慑。调整优化了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充实、更新布局布展和电教资料。上线运行“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VR全景云展馆”,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电脑,足不出户接受“云上”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截至9月底,共组织全市89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7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31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网上展馆接受了警示教育。组织全市近80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次集中观看了《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和《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实录》;在全市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旁听庭审敲警钟。为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做到常震慑、强警醒,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组织全体干部前往城西区法院旁听了城东区统战部原部长王某某涉嫌受贿案的庭审过程。大通县纪委监委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行业相关单位等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旁听县法院开庭审理大通县某公职人员敲诈勒索一案庭审。城中区组织部分单位负责人20余人旁听城东区建设局原局长马某受贿案庭审。湟中区纪委监委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区16个乡镇、街道的部分村(社区)“两委”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现场旁听庭审。

  廉政作品润人心。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民生领城专项治理、“三项改革”“基层建设深化年”、廉政文化、家风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主题制作廉政作品,在全市主要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城市农村(社区)活动场所等,将户外电视屏、楼宇广告电视屏、公交移动电视,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门户网站、电影院线等作为展播平台,高频次、多渠道、大范围地密集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及廉政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面向全社会大力倡导廉洁价值理念,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市纪委监委制作《精准监督护民利》,在省纪委门户网站、“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展播。

  家风建设筑防线。把家庭作为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建设的交汇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重家教严家规正家风,在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家庭中开展“五个一”(一封促廉家书、一次诺廉签名、一条倡廉短信、一次助廉谈话、一场说廉报告)主题活动,将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家庭观和利益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