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青年、当自强、肯奋斗!资环学院李涛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新青年、当自强、肯奋斗!资环学院李涛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2020年10月14日 20:39 武汉理工大学

  原标题:新青年、当自强、肯奋斗!资环学院李涛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为充分体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人本情怀,展示学生资助政策在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2019年12月起,中国银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共同主办“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启动后,广大高校学生、社会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由主办单位组织学界、业界专家组成审稿委员会,经过初评、复评、终评评选,从35612篇报送作品中共评出入选作品100篇

  我校资环学院环境科学1701班李涛同学的文章《自强不息 艰苦奋斗 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入选主题征文优秀作品!这个来自湖南农村的青年,讲述了在国家给予的帮助和关怀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争做新时代追梦者的故事。

  一起来读读这篇入选文章!

  自强不息 艰苦奋斗 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作者:李涛

  2017年9月,背着行李,坐着火车,一个人从湖南衡阳的一个小农村来到了武汉这个大城市,目光所及,都是那么的新奇,就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充满好奇又带着些许对于未知的畏惧。

  这就是初入大学时的我,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的一个农民的家庭,考上大学时,仅靠父母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全家的生活,家境十分困难,当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为我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手续,不久,我获批了国家助学贷款。拿到贷款的那一天,我激动得流泪了,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政府对贫困生的关注、关心、关爱和大力资助,助学贷款圆了我的大学梦,也给我的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让我能在幸福的大学校园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争做新时代下的追梦者。

  

  不忘初心·以自强筑就优秀之基

  我一直相信,你做了准备,机会才可能找上你。

  从接触学习开始,我对待学习就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坚持自强不息的好品质。由于家在一个较为偏远的农村,我不断向前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从一个小乡村慢慢走向大城市,开阔眼界的过程。

  进入大学后,我就被“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深深感染,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的步伐。初入大学,周围很多同学还沉浸在高考完的自由之中,而我已经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大学四年的时间其实一点也不长,如果浑浑噩噩,一下子就过去了。当时我记着一句话“大学,你想让它是怎么样,它就是怎么样的。”怀着这些想法,我开始了自己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一次常规的年级周会中,辅导员老师让我们写下了自己大学的目标,有大有小,由远有近。我一直牢记着自己的最终目标,“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争取到更高的平台,从而再次更好地提高自己。

  带着这样的目标,我的学习一直稳步进行。大一至今,我严于律己,态度端正,目标明确。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科研竞赛。如“探究起航”专业小论文大赛获二等奖;“资环之光”专业技能大赛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高分通过国家英语四级;以良好成绩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

  截止目前,我的平均学分绩点3.93/5,专业排名5/35,过去的两年相继获评“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新安洁”环保社会奖学金、两次 “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积极投入学生工作,工作学习两手抓,从各个方面锻炼、提升自己,以求得到全面发展。

  

  牢记使命·以汗水铸炼成长之路

  2018年9月,35颗年轻的心汇集于此,共同组成环科1701团支部,大家共同进步、永不言败。而我,很荣幸地成为了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团支部的团支书,带领大家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斗志昂扬,奋发向上,谱写了属于我们的青春华章。

  经过一学年的支部建设,支部35名同学凝聚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支部相继获评青创“百优”“百优志愿服务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班集体”“校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等称号。学习成绩方面,支部平均学分绩点为3.459,平均学分绩点3.0分以上的人数率为74.29%,英语四级通过率为94.29%;志愿服务方面,支部成员参加院、校两级及以上志愿服务达到1260余人次;团员发展方面,支部现共34名团员,其中入党积极分子21人, 预备党员13人;新闻宣传方面,支部撰写的新闻中国青年网上稿20余篇,其中我所撰稿件中国青年网上稿15篇。

  2019年暑假,我加入了我校“绿动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担任团队主要负责人,赴随州开展了15天的支教和社会调研活动。此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儿童70余名,给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做到润物细无声的精心陪伴,并开展了“垃圾分类”和“留守儿童”两项专项社会调研活动,在火热的夏天里体现着自己的社会价值,获得了“全国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称号。

  2019年9月,我在担任环科1701团支部书记的同时,担任了院学生会副主席以及环科类1902班的驻班学长。

  初次接触学生会副主席和驻班学长的岗位,我有着些许的陌生,但却并不害怕。我坚信,只要用真心、干实事,不管在那个岗位,都能发光发热,创造独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和高光时刻。

  担任驻班学长以来,我积极与所带班级同学沟通,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疑惑,感受他们身上独特的气质与性格,与大一年级的新生共同进步,携手成长。

  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后,我虚心向其他同学请教学习,快速适应新的角色,与部门成员积极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就任以来,组织开展了“资环迎新”“校运会”“学风建设三部曲”、首届“资史智今”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贺祖国华诞、颂资环峥嵘”元旦晚会、“武汉理工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等多项重要活动,均取得积极效果,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多种岗位灵活切换,使我具有了较强的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并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并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自我。个人也相继获得“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干”“校最美团支书”等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以奋斗助力时代之梦

  在我看来,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我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关注实事,实时更新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通过党组织考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从我记事起,就是跟我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悲观,我理解父母的辛苦和对我的爱,从小就主动地承担起自己能承担的事情,割草,锄地,插秧等等。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我,更懂得坚持、努力、乐观的重要性。

  进入大学后,我仍然坚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平时的我,充满热情,以积极乐观地心态迎接生活中每一次的挑战,科学地规划时间,努力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同时,我在学院学工办也申请了一个勤工助学岗位,担任学工办助理,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让我能更好地计划自己一些想做的事,利用课余时间,顺利考取了C1驾照,还找了些其他的兼职,以锻炼自己,并最大限度地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

  我觉得,助学贷款给我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援助,更是给我一种信念,而且是给了我生活上的勇气。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一个心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中国银行对我的资助,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领导和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帮助,真心谢谢你们!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下的我,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成为一名不负自己,不负他人的当代大学生,为生我养我的祖国,做一些实事。在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