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没有“两制”!香港要求公务员宣誓或声明拥护基本法

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没有“两制”!香港要求公务员宣誓或声明拥护基本法
2020年10月15日 06:07 解放日报

  原标题: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没有“两制”!香港要求公务员宣誓或声明拥护基本法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发布消息,今年7月1日或之后获聘的公务员,须宣誓或作出声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向各部门发出通告指出,为新入职公务员引入这一安排,是为加强公务员对其公职身份所带来的期望和责任的认知,也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香港特区政府能有效管治。

  其中,大部分准受聘人须在接受聘任时签署声明,直接受聘为部门首长等高级职位人士则须宣誓。

  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也是对公务员的要求。《基本法》第99条列明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守则》也列明对公务员操守的相关要求。《香港国安法》第六条也提到,香港居民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

  他表示,如有人员在职期间涉嫌或被裁定违反声明或誓言,有关个案会按公务员规则和规例处理,包括《公务人员(管理)命令》或有关纪律部队法例下的纪律行动。根据《香港国安法》第35条,如有公务人员经法院判决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其职务亦应马上被撤销。

  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多名公务人员参与非法集结或暴力活动,或公开发表反对政府言论。今年7月,聂德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公务员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的责任较少被提及,却在修例风波中不断引发讨论。他强调公务员须尽忠职守、对特区政府负责。

  而在之前,聂德权提出过香港公务员的“双重身份论”——既是香港特区公务员,也是国家公务人员。在他看来,对于较多参与政策制定的香港中高级公务员,考虑问题时不单要考虑特区情况,还要从更高层面去看问题。“唯有这样,才能够全面了解和评估有关问题和处理方法,对香港本身的发展有帮助,对内地发展也有贡献。”

  聂德权表示,在涉及国家安全与主权等问题上,只有“一国”没有“两制”,在这些问题上更要充分掌握公务员身份——不只是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府公务员,“这样才能比较好落实有关处理主权安全等牵涉到‘一国’的问题”。

  栏目主编:洪俊杰

  文字编辑:洪俊杰

香港基本法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