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委书记委托 西南腹地的女省长远赴东北

省委书记委托 西南腹地的女省长远赴东北
2020年10月15日 21:4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省委书记委托,西南腹地的女省长远赴东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蔡迩一

  今天的话题,是贵州。

  政知君注意到,受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委托,10月12日至14日,贵州省长谌贻琴率贵州省代表团赴辽宁。

  这是今年以来,贵州党政一把手率队赴他省的最新一例。

  就在3个月前,辽宁省代表团曾南下贵州就推动扶贫协作、助力六盘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对接,当时带队的还是时任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

  西南腹地的女省长

  根据《贵州新闻联播》披露,谌贻琴在辽宁共待了3天。

  谌贻琴,女,白族,1959年12月出生,今年61岁,贵州织金人,1977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研究员。

  公开资料显示,谌贻琴在贵州工作多年。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南部,全省国土面积17.62万平方公里,共有9个市、州(其中:6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去年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6769.34亿。

  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今年10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还曾南下贵州督导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谌贻琴于2018年1月当选为贵州省省长。目前,全国女性省级政府一把手共3人,谌贻琴是其中之一。作为贵州政府主官,谌贻琴这两年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脱贫攻坚。

  在各方面的共同推动下,贵州脱贫成效显著。

  《人民日报》在10月14日的一则报道中提到,自十八大到2019年,贵州贫困人口由923万人减少到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0.85%。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未脱贫县基本达到脱贫条件。

  “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转为减贫人数最多,贵州人民即将告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辽宁两任省委书记接力

  需要说明的是,贵州的脱贫攻坚工作,除了国务院层面、贵州当地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兄弟省市的帮扶。

  比如辽宁。

  辽宁省大连市自1996年开始对口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至今已有二十余年。政知君了解到,这次谌贻琴率队赴辽宁,一个原因是为了进一步对接扶贫协作,推动双方达成更多合作。

  谌贻琴说,辽宁、大连对贵州和六盘水的倾力帮扶,是“东西部先富帮后富的一个标杆,是大东北与大西南开展产业合作的一个标杆,是兄弟省份相互扶持共渡难关的一个标杆”。

  谌贻琴说,希望继续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辽宁企业+贵州资源”“辽宁市场+贵州产品”“辽宁总部+贵州基地”“辽宁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

  贵州方面称,此行也是“为了学习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经验”。

  除谌贻琴外,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以及贵州省副省长谭炯也到了辽宁,后者主要负责金融及基金管理、商务、外事、市场监督管理、开发区和综保区建设管理方面工作。

  辽宁两任省委书记对此都十分重视。

  政知君注意到,辽宁新一任省委书记张国清会见了贵州省代表团一行,称“辽宁和大连将继续全力以赴,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人才支援等措施,助力六盘水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国清是今年8月刚刚从天津跨省到辽宁担任省委书记的,他的上一任是陈求发。

  在卸任辽宁省委书记前(7月20日至21日),陈求发还率辽宁省代表团赴贵州就推动扶贫协作、助力六盘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对接,当时,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参加了有关活动。

  如何合作?

  一个事实是,近年来,贵州省党政主官多次组成党政代表团或代表团,前往外省市开展考察交流。

  2019年,贵州先后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山东省、辽宁省等地开展考察学习。

  这次赴辽宁前,贵州省代表团也已经去了不少省份。

  8月17日至21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浙江省宁波市、杭州市,江苏省苏州市,上海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交流。

  当地媒体称,贵州党政代表团考察时点特殊、任务特殊,既要表达诚挚感谢,也要深化帮扶协作、拓展务实合作。

  《贵州日报》透露,江浙沪三省份对贵州提出的建立更加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推进贵州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劳务就业协作、深化教育医疗帮扶、拓展文化旅游合作等建议,以及具体合作事项,均给予积极回应。

  从这几次考察中,贵州与他省的合作思路也逐渐清晰。

  在江浙沪考察时,贵州提出了抢抓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重大历史机遇,通过“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深化协作合作,江浙沪三省市表示赞同。

  9月27日至29日,孙志刚、谌贻琴又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交流。

  在广东时,贵州、广东两省达成共识,共同抢抓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

  按照“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方式,创新完善合作模式,推动粤黔合作上台阶,打造更多合作示范样本。

  资料 | 贵州新闻联播  贵州日报   辽宁日报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