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碑—朝天门,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

解放碑—朝天门,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
2020年10月16日 18:14 重庆发布

  原标题:解放碑—朝天门,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

  来源:重庆发布

  

  昨(15)日,2020年重庆解放碑论坛开幕。从论坛上传来消息,渝中区在进一步提升和发挥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溢出效应同时,将把解放碑至朝天门进行无缝串联,打造成为世界级金融大道

  此次论坛,有来自国内及市内的3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围绕消费提档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

  2020年解放碑论坛现场。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区是重庆金融业发源地和核心区,有着悠久的金融文化积淀,如今,金融也是渝中区第一支柱产业。

  数据统计,目前渝中区集聚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419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占全市70%。

  作为渝中区商圈之一,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唯一突破800亿元零售额的商圈,不到4平方公里的土地集聚各类总部企业近200个,市级以上金融机构183家,税收亿元楼宇21栋。今年7月,解放碑步行街被商务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资料图)。邹乐 摄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资料图)。邹乐 摄

  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带来《深化步行街改造成果,提升城市消费名片、高质量发展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功能》的主题演讲。

  她认为,在大型综合性消费场所和小型便利店分极日渐明显的今天,步行街应该打造成为一个城市消费升级的载体。现在全国的步行街改造,在智慧的角度建设上都还处于探索的阶段。为此,她建议解放碑步行街可依托目前良好基础,从数字化平台提升,以及从智慧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上去进行更多探索和提升。

  渝中区区长左永祥在发布解放碑片区发展规划时介绍,渝中区将高水平打造解放碑—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等步行大道,通过优化景观节点、改造建筑立面、增添绿化景观、完善标识系统、改善交通组织,串联三大城市地标,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和消费大道。

  在消费升级方面,渝中区将聚焦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新品首发“四首经济”,提高新消费供给质量,依托“街区、小巷、天台、江岸、步道”五大资源要素,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

  在金融大道打造方面,渝中区将成立重庆金融研究院,设立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打造商业步行街与中央商务区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八一广场(资料图)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多一点》》

  提升新能级

  渝中区规划六大金融集聚区

  10月15日,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召开首次年会,围绕“提升新能级、共建金融城”主题,共话重庆金融发展未来。年会上,渝中区发布了金融空间布局的优化方案,将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

  将3.5平方公里的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作为核心区:

  建设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重点打造五一路—民族路—新华路绿色金融大道;

  ●在解放碑区域打造外资金融集聚区;

  ●在朝天门区域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

  ●在打铜街-下半城区域打造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

  将1.6平方公里的两路口—化龙桥区域作为拓展区:

  在化龙桥区域打造新型金融集聚区;

  ●在两路口-化龙桥区域打造金融中介集聚区。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将力争在2025年逐步构建金融门类齐全、金融实力较强、行业优势突出、市场辐射力强、产品服务丰富、金融开放度高、金融生态良好的现代金融体系。

  建设全市绿色金融中心,形成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

  

  公益多一点

  整理冰箱和食品储藏柜,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家里的食物,并准备好哪些需要先吃、哪些需要后吃。将苹果、香蕉和西红柿与其他易腐烂食品分开存放,有助于保持它们的新鲜。

  

重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