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2020年10月16日 18:42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莆田:宣讲到一线 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成立宣讲团,分赴各县区(管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宣讲活动。

  《政务处分法》出台后,莆田市纪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团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宣讲团,分赴各县区(管委会)开展宣讲,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所管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使法律要求转化为全体公职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宣讲团成员每到一县区,注重阐释《政务处分法》的制定背景,以及政务处分的基本原则、适用对象、种类和程序等主要内容,并就切实抓好《政务处分法》的贯彻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宣讲运用了身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分析,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诠释,把政务违法的具体情形讲清楚,具有很强警示教育意义,让我印象深刻。”在认真听完宣讲后,仙游县民政局一名领导干部表示,今后要引以为戒,清正廉洁。

  与此同时,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方法,灵活宣讲方式,推动《政务处分法》有效实施。

  莆田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织7家监督单位处级领导和科室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集中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并现场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仙游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纷纷组建了宣讲“小分队”,以驻在部门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对象,详尽阐述政务违法对国家、社会、家庭以及个人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依法秉公用权。

  城厢区纪委监委组织委班子成员赴7个镇街开展宣讲,通过对该法的制定背景、意义、适用对象、种类、程序等重点内容进行解读,让公职人员切实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

  线上线下齐发力。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教育。

  涵江区纪委监委创新宣讲方式,探索开设《政务处分法》学习微课堂,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学习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转载、推送《政务处分法》系列解读文章,宣讲课件等,为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习交流研讨提供便利。

  在宣讲中,各县区纪委监委还延伸宣讲受众范围,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让广大公职人员有效掌握《政务处分法》。

  “公职人员有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的,应如何处置?”

  “公职人员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的,处分期怎么算?”

  近日,秀屿区南日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曾仁生在云万村与村“两委”学习、宣讲并交流《政务处分法》。

  秀屿区纪委监委在向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的同时,把学习宣讲范围向学校、村(居)延伸,推动宣讲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把《政务处分法》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依法精准做好政务处分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