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
2020年10月17日 14:12 天津工业大学

  原标题: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

  来源:天津工业大学

  2020年10月13日下午,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在行政中心5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姜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体育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晓丽主持。

  会议首先回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学校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情况,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陈斌对《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

  随后,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涛教授表示,近年来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中84%的论文有研究生参与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永利教授表示要树立学科意识,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学理支撑,建设优秀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全力配合各学院做好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接下来,导师代表姜亚明教授在发言中畅谈了自己对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的认识,表示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团队、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课程体系和高质量的教材、加强对培养环节的把控等方面至关重要。研究生代表2017级博士生袁晓彤同学从学生角度谈了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并表示要在导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加强学术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水平,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他与会代表也纷纷献言献策,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实践思路。

  最后,姜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并就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准确把握方向。要以全国、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读重要文件,充分理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准确理解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学科的工作实际,组织好学习研讨活动,找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的会议要求,抓紧推进贯彻落实。二是要发挥主体作用、体现“三全育人”。一切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的部门、学院都要发挥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主体作用,积极落实国家、天津市相关文件要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要着眼长远发展、创新制度体系。通过这次“大讨论”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四是要扎实做好落实、提升育人成效。研究生院和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分工,各司其职,主动承担,严格落实,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各学院、全体导师、研究生管理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共同提高研究生育人成效。

  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将持续两个月。根据安排,本次启动会后学校将开展校院两级、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校将于12月中旬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最终形成并出台《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及配套文件,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支撑。

  来源 / 研究生院

  文字 / 陈斌

  图片 /高泽宇

  编辑 / 王雅倩

  审核 / 柳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