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 | 《金色胡杨林》今日首演!话剧背后天津大学生和田支教是这样的

聚焦 | 《金色胡杨林》今日首演!话剧背后天津大学生和田支教是这样的
2020年10月17日 14:12 天津工业大学

  原标题:聚焦 | 《金色胡杨林》今日首演!话剧背后天津大学生和田支教是这样的

  来源:天津工业大学

  《金色胡杨林》于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在天津滨湖剧院首演。

  这部由市教育两委与天津音乐学院共同制作的教育扶贫题材原创话剧,源于2018年以来我市1500余名大学生在和田地区的支教生活。艺术源于生活,但生活往往比艺术更加感人至深。

  大家和教育小津一起了解一下话剧背后的天津大学生和田支教故事吧↓↓↓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教育两委自2018年开始每年选派大学生赴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截至目前已选派1500余名。这是全国援疆工作中的首创,是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多层全覆盖”、“有限与无限相结合”等要求的具体实践。在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选编部分大学生支教故事集中刊载,以飨读者。

  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工作以来,始终聚焦当地需求和帮扶实效,将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来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精神,经两地协商确定,市教育两委每年分2批,每批选派300名大学生赴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这一举措是全国援疆工作中的首创,反映了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重点突出教育援建的特色,形成了天津扶贫攻坚的一张闪亮“名片”。

  

  高度重视全面保障到位

  市教育两委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建立了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同志和市教委副主任闫国梁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市教委学生处、扶贫处具体组织实施。市教委拨出专款用于此项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按照支教工作规划,每学期由两所高校承担支教任务。志愿者的招募由承担支教任务的高校在市教育两委的指导下进行,主要面向高年级学生(大三年级及以上),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志愿为祖国边疆建设和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招募完成后,市教育两委委托天津师范大学对招募的志愿者开展为期三周的岗前专业培训,将专业指导延伸到大学生实习支教的各个方面。培训内容包括:教育理论、教学观摩和微格教学训练等。通过培训,确保志愿者对幼儿园、小学的教学有初步的认识,基本掌握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语言教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支教实践石榴抱团吐芬芳

  除了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出行外,我市大学生支教团每年3月、9月抵达新疆和田地区,在和田地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19所小学、幼儿园支教,主要任务是担任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十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以及全领域幼儿课程教学、幼儿生活保育、园内特色环境布置等工作。

  支教团成员们克服了嘴巴起泡、流鼻血、嗓子痛,跳蚤叮咬等诸多环境不适的困难,克服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病号增多等各种难题,顺利完成支教工作。他们不仅将优质教育资源带进了学校,还将同心向党、民族团结的精神根植在学生和家长的心中。支教团师生定期安排教研会、公开课,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志愿者的教案写得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受到同学们广泛欢迎。支教团深入当地乡镇小学开展示范课演讲活动、为当地学校开展系列科普讲座和情绪减压培训,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实现了实践育人的预定目标。

  截至目前,我市已选派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天津农学院10所学校1500余名大学生赴新疆和田支教。在支教实践中,支教团师生传承和弘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圆满完成了援疆支教任务,得到和田地委和天津援疆指挥部的高度肯定。支教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丰富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思想上更加成熟,对民族团结与共同繁荣、全面脱贫与决胜小康社会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支教工作中汲取营养,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深化交流打造教育援疆“天津模式”

   经过四个批次两年时间的支教活动,我市高校学生支教团与和田地区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天津高校大学生支教团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主线,以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的支教援疆的新路,打造了教育援疆“天津模式”。 

  一是优化扶贫形式,提供当地需要的精准帮扶。受援地教师资源严重短缺,师生比例悬殊,严重制约当地教育教学发展。300人的支教团队,统一组织,统一管理,为当地师资短缺的问题提供了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案,缓解了学校的教学压力,为当地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师资保障。

  二是丰富支教形式,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教团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美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与幼儿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较大进步。

  三是创新实践形式,收获实践育人丰硕成果。市教育两委始将每年组织开展的高校“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与支教活动有机结合,让每一位实习支教大学生在和田地区的工作生活中深入体察国情、民情、社情,深刻认识全国各族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起到了知行合一、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