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岁娃娃来编程,初一学生发明多,上海这个人工智能大赛了不得

4岁娃娃来编程,初一学生发明多,上海这个人工智能大赛了不得
2020年10月19日 15:52 解放日报

  原标题:4岁娃娃来编程,初一学生发明多,上海这个人工智能大赛了不得

  这款椅子看起来有点像变形金刚:把手上的手机架子,水杯架子组成了机械臂,椅子下方还有履带式的底盘。

  在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现场,初一学生陈宣辰流利地向参观者介绍着其中的工艺:“机械臂支架运用了平行四边形结构,可以让机械移动方位,靠背运用了减速结构,更加平稳,底盘是全向轮结构,让机器在狭窄的空间里进行平移,功能选择还是模块化的……”他们团队的这个作品叫做“解放双手的老人椅”,是为手脚不便或者身有残疾的人士研发的。

  此次比赛在本周六“超燃”开赛,有5500多名青少年报名,近3600多名选手杀入决赛现场,最终,8大赛道将决出200多支一等奖队伍。

大赛现场(本文照片均 沈阳 摄)

大赛现场(本文照片均 沈阳 摄)

  大赛现场(本文照片均 沈阳 摄)

  今年新增的 “AI乐享无人机赛道”将近有800名选手参赛,是本届最热门赛道。小学组通过操控飞行练习学生手眼协同能力,比拼计划性以及综合判断和现场应变能力。中学组则需要通过现场测量、现场编程完成任务,增加了完成任务的难度,考察青少年的应对能力和心理素质。

  而在“AI智能物流赛道”上,学生们需要设计并制作一台智能物流机器人,实现智能识别、寻迹,物品搬运等功能,机器人在赛场环境中,还要“过五关斩六将”,完成挑战任务。

  围绕“我的城市2030”和“无人驾驶车”两个比赛项目展开的“AI未来之星创意搭建赛道”推陈出新,今年无人驾驶车首次“驶入”幼儿组。届时,将有600多位萌娃现场比拼简易编程、站点过关和现场演说。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才4岁半,让人工智能真正从娃娃抓起。

现场认真比赛的孩子们

  现场认真比赛的孩子们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得到了众多科技教育公司的支持。

  主办方表示,本次大赛的宗旨是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大赛为载体,营造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上海建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添智助力。同时把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辐射到全国,带动全国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学习运用中,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沈阳 摄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