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搭好群众信访举报“连心桥”

搭好群众信访举报“连心桥”
2020年10月19日 18:1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搭好群众信访举报“连心桥”

  2018年1月,我从青秀区人民检察院转隶到青秀区纪委监委,开始走上纪检监察信访室工作岗位,从检察院十年的“老兵”变成了一名纪检监察“新兵”。

  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共接待来访群众329批541人次,接听群众来电2036个,受理信访举报(含网络举报)2247件(次)。经过不断的锻炼和打磨,特别是在一次次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搭好群众信访举报的“连心桥”,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信访举报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要面对群众,倾听群众反映问题和诉说难事。热心接待、耐心倾听,是安抚来访群众情绪、让群众放下顾虑、拉近与群众距离行之有效的办法。

  “这件事情,你们纪委必须要帮我做主……”有一次,一位老大爷边走进信访接待室,边大声叫嚷道。

  “大爷,您好!您先请坐,别着急,喝杯水慢慢说。”我笑脸相迎,给老大爷递上了一杯温开水,耐心听他把事情和诉求一五一十的道来,并在接访登记本上记录清楚。

  原来,老大爷因为一个案子在法院经历了一审、二审、重审、再审,现在还处于再审期间,他认为法官故意和他对着干,要举报法官乱作为、渎职。

  于是我耐心地向他解释道:“法院的审判程序和法官履职是依法依规进行的,在此过程中未有证据能证实法官有乱作为和渎职的行为,且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第十三条的规定,反映已经诉讼的事项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请您一定要相信法院,耐心等候法院的判决。……”

  经过1个多小时的疏导和沟通,老大爷终于想通了,临走时感激地说道:“小伙子,谢谢你这么有耐心听我把事情讲完,还为我细心地进行了解释和分析,我相信法院会公平判决的。”

  接待群众来访只是第一步,细心甄别收到的检举控告,才是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

  “哪些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业务范围,哪些属于业务范围外?哪些属于上级受理,哪些属于本级受理?……”

  不管是群众来访反映,还是群众来信或12388网络举报件,都必须认真细致地进行甄别,按规定流程及时办理,做到不拖延、不积压,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是最终目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才是信访举报工作的落脚点。”

  记得2018年6月的一天,伶俐镇某村一名群众来信实名反映,其亲戚房屋符合危房改造标准但却没有享受政策,而同村的队长和村干部弄虚作假、暗箱操作,把危房改造指标分给了该队长不符合危房改造标准的亲戚,以此骗取危房改造补贴。收到举报信后,我立即按规定程序办理,及时转交委机关有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查办。

  事实很快查清,群众举报属实。最终该村队长和村委主任因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骗取的补贴也被追回。案件办结后,我们及时对来信举报的这位群众进行了答复和回访。  

  “纪委办理信访举报的效率真高!我为你们点赞!我亲戚家的房子已经获得了危房改房的指标,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呢!多亏了纪委的同志,太感谢你们啦!”通过答复和回访,群众的心“暖”了,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距离更“近”了。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纪委监委信访室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同时也是展现纪委监委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搭好群众信访举报“连心桥”,写好监督执纪“大文章”。(南宁市青秀区纪委监委  郑创  韦日国 ) 

法官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