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崇左:数据科技添力 日常监督更给力

崇左:数据科技添力 日常监督更给力
2020年10月19日 12:00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崇左:数据科技添力 日常监督更给力

  “有了这个平台,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查到可以享受哪些补贴,还能及时查到补贴发放情况,这回我们放心了。”近日,家住宁明县桐棉镇桐棉社区群众黄月梅在家里拿着手机登录“一库通”微信公众号查询后高兴地说。

  黄月梅使用的这个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是崇左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的“抵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以下简称“‘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的一个子系统。为解决日常监督工作中因点多面广、常规监督乏力,长期监督工作中掌握信息不对等、排查问题难等突出问题,崇左市纪委监委以信息化为引领,通过构建聚合信息公开、廉情综合分析、信息核查、异常预警、投诉举报等功能的大数据监管平台,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打开日常监督新局面。

  数据架起“无形网”,发现问题更及时

  “原本以为核查费时费力不会有人去查,就抱着侥幸心理做了假,最终还是没能逃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提起自己被处分一事,宁明县桐棉镇党委政府干部黄某很是后悔。

  黄某违规领取0—3公里边民补助,正是宁明县纪委监委通过“一库通”监管平台数据比对预警发现的。在该县,同黄某一样,通过“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被查出冒领、违规领取0—3公里边民补助的还有89人。

  据崇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左市“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划分有基础数据采集、业务数据采集、党风廉政数据采集、群众监督举报信息等四大数据,由相关部门负责数据采集,中心数据库统管各类监督数据的运行分析,发挥“心脏”功能和作用,通过比对分析,自动预警异常数据和异常信息,从而发现问题线索。2019年,平台在全市各县(市、区)同步运行,一年多来,累计采集录入基础数据14类166万余条,业务数据142类3047万余条,公示涉农政策信息690条、惠民项目13957个,共核实异常数据52621条,形成问题线索681条,立案482起。

  160万多条数据,架起了一张“无形网”,在平台的功能模块建设上,建设有民生监督、干部监督、政治监督、部门监督、绩效监督等6个监督模块,形成了多维度立体监督格局,有效解决了日常监督难问题。以民生监督模块为例,该模块对各部门扶贫资金项目的使用、监管、成效进行全流程监管,切实解决监督工作横向触不到边、纵向摸不到底的问题。目前,通过“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资金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贪污挪用等监管不到位问题。

  线上监督与线下核实有效融合,查办案件更省时

  基层监督办法不多、熟人干扰严重,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现象比较普遍,利用大数据监督,有效使线上线下相结合、人工智能相结合,推动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助力查办案件更精准更有力。

  “主任,这里有预警,显示有公职人员违规领取补助金。”“导出数据材料,我们去核实一下。”发现预警问题后,龙州县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对预警问题进行核实。数据面前,违纪人员很快承认了违纪事实,最终,一对具有国家公职人员身份的夫妇长期领取边民补助问题被查出来。

  “‘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具有预警异常数据具体到人到事的特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开展监督检查和调查审查时,充分运用数据查询和分析功能,加快问题核查和固定证据效率,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目前,通过平台预警,核实发现了一批“死人吃低保”“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农户违规领危改补助”等问题。

  数据信息资源共享是发现问题的手段,最终是要靠线上线下同步督查解决问题。“‘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发现异常数据后可向同级部门和派驻机构进行线上交办和跟踪督办,同级部门和派驻机构对异常数据进行核实,形成问题线索的,交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统一授权线下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平台线上交办异常数据1762批次71842条,通过核实数据形成问题线索681条。

  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对监督的再监督更实时

  今年4月,大新县纪委监委在“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上发现一条待审核异常资金交办信息,信息显示交办给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实的752条城乡居民养老金中,仍有1500元属于2018年违规发放资金,涉及4名人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违规资金进行追缴。

  “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的投入使用,推动了监督关口前移,变结果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对项目管理全程可见,资金使用全程可查,政治建设全程可监督,公职人员廉政信息可直接形成廉政档案,真正实现了精准监督、贴身监督,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监督,破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难题。”

  日前,江州区纪委监委通过抵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比对数据时,发现板利乡卜城村卜椅屯未脱贫贫困户杨某霞因满18周岁,孤儿生活保障补贴已经停止发放。为让杨某霞生活得到基本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板利乡民政办、帮扶联系人等帮助办理低保申请,将其纳入农村低保救助范围。同时,针对杨某霞这一问题,通过“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市进行排查,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社保兜底工作,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崇左市纪委监委 黎卫日 刘思文)

崇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