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季度消费会否爆发式增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回应

四季度消费会否爆发式增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回应
2020年10月20日 00:02 央视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回应“四季度消费会否爆发式增长”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多个关键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不过,前三季度这一数据同比仍下降7.2%。

  在发布会后的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现在,消费还没有真正刺激起来,服务业还没有回归到常态。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节目中回应,从整个趋势来讲,线下的服务消费等还没有回到正常水平,恢复慢有防疫限制等客观原因,不过,商品零售方面受到的冲击稍小,消费升级的产品仍然增长比较快。

  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文玲:虽然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尤其复工复产是走在前列的,包括制造业、出口连续正增长。但复商复市方面,消费还没有真正刺激起来,服务业还没有回归到常态。刘司长,经历了国庆长假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控制住疫情以后,四季度是不是会出现消费的爆发式增长?

  刘爱华:确实像您指出来的,消费是这次疫情冲击最大的领域。商品零售的冲击稍微小一点,所以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但是服务的消费目前还是受到一些限制。比如,影院、景区逐步放松限制的过程中,实际需求的释放会受到一些抑制。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抑制一部分的消费服务需求,我觉得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到底什么东西恢复了,什么没恢复?从整个趋势来讲,线下的服务消费还没有回到正的水平,包括餐饮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虽然感觉各个景区都爆满,但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实际上人恢复到去年的八成左右,收入恢复到七成左右。很多景区包括电影院的限制措施仍然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这方面服务的消费,恢复得比较慢是有客观原因的。

  商品零售可以分成三个方面,一个是非必须的消费品先搁置,恢复慢一些。出于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消费升级的产品仍然增长比较快。比如说我们办公室的小姑娘已经有很多眼影了,但看它好看还要再买一个,满足心理需要,今年化妆品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再就是受价格影响,像石油及制品类,今年确实比较低,对整体消费带来一些拖累。

  央视新闻《相对论》:之前我们说V字反弹,陈教授您觉得V字走到哪儿了?继续爬升的关键点在哪儿?

  陈文玲:这个V是不平衡的V,我们现在还在爬坡阶段,还没真正实现完整的V。我个人认为,现在服务消费是我们最大的短板,服务业中占比重最大的旅游和餐饮,恰恰是受影响最大的。旅游这次十一假期算是开禁了,但是才达到七八成,餐饮也还没达到饱和。如果真正实现V字形增长,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疫情可控的情况,能保持十一假期这种消费势头,我认为才会完成真正的V字。

责任编辑:张申 SN235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