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企资产负债率为何不降反升?国资委详解

央企资产负债率为何不降反升?国资委详解
2020年10月20日 16:3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央企资产负债率为何不降反升?国资委详解

  近几年,央企一直在降杠杆、减负债。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央企资产负债率在一段时间内不降反升,将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据彭华岗介绍,其实在文件发布之前,国务院国资委就提出一个目标,中央企业到2020年底,比2016年底要降低2个百分点。到2019年底,中央企业平均负债率是65%,比2016年降了1.7个百分点,剩下0.3个百分点,预计在2020年肯定能够完成。

  但他同时表示,今年以来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资产负债率在一段时间内不降反升,这个大家也可以理解,因为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了、收入降低了、净利润降低了,自然会对负债率产生影响。而且今年我们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又进一步加大了投入。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负债率达到65.9%,不但没有降下来,反而升了0.9个百分点。

  彭华岗称,通过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到9月末负债率降到65.4%,现在看起来还有0.7个百分点。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也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原定的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行业、一些企业受影响比较大,我们也会客观去考虑。”

点击进入专题:
国新办发布会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