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决对痛点堵点说“不”

坚决对痛点堵点说“不”
2020年10月2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决对痛点堵点说“不”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明察暗访,刊发《“搭车”收费屡禁不止》《学生为何只能用高价校园网》等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是中央出台的不少政策措施,在落地执行中还存在诸多痛点、堵点和不到位,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当前,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14个督查组已经全部抵达相应省份开展实地督查。连日来曝光的一些情况具有代表性:或是某些机构和单位为谋私利不作为、乱作为;或是群众诉求久拖不决,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具体到一个个事件,表面上看是小事,实则小事不小,反映出的问题不能忽视。

   一个共性的问题是,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依然有地方或部门对明确下达的任务不落实、慢落实、打折扣落实。有的阳奉阴违,让好政策“空转”落不到地;有的打擦边球,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有意对政策肢解、曲解;有的“怠政”“懒政”,不担当不作为不推进……形成大大小小的痛点堵点,导致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实不力、实施不畅、效果不彰、反馈不实,损害党中央权威,侵害了群众利益。

   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是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事。这些年中央反复强调抓好督查工作,就是为了使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明确的发展任务不落空,使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迫切要求将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使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痛则不通,“最后一公里”上的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会侵蚀已经取得的成果,拖慢改革发展的脚步,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整治。在此进程中,督查工作要充分发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积极协调解决督查发现或地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真落地、真见效,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筑牢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