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第三季度自然灾害造成258.53万人次受灾 损失47.37亿元

云南第三季度自然灾害造成258.53万人次受灾 损失47.37亿元
2020年10月21日 17:34 央视

  原标题:云南第三季度自然灾害造成258.53万人次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47.37亿元

  记者10月21日从云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第三季度,云南省洪涝地质灾害、风雹灾害、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不同程度发生,共造成16个州(市)125个县(市、区)共258.53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51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37亿元。

△贡山特大泥石流△贡山特大泥石流
△贡山泥石流房屋受损△贡山泥石流房屋受损

  据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云南省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灾害、风雹灾害为主,山体崩塌、生物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其中,三季度先后发生蝗虫、草地贪夜蛾、鼠害、玉米钻心虫害、水稻稻瘟等生物灾害,为5年来最重的一年。据统计,三季度,生物灾害共造成7个州(市)11个县(市、区)15.5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0.78千公顷、绝收0.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48亿元。

△黄脊竹蝗-危害玉米黄脊竹蝗-危害玉米
△洪涝灾害-房屋受损△洪涝灾害-房屋受损

  数据显示,2020年云南省第三季度灾情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死亡失踪人口有所下降外,其余灾情指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所有的灾情指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综合判断,2020年第三季度自然灾害灾情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重,与近5年均值同期相比相对偏轻。

△泥石流穿城而过泥石流穿城而过

  为进一步做好冬春救助准备工作,云南省应急管理厅较往年提前了20天下发通知,指导各地深入乡(镇)、村(组)和受灾农户家中,详细调查了解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为保障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做好摸底排查等准备工作。

△泥石流现场发现被埋车辆△泥石流现场发现被埋车辆
△泥石流现场全力搜救泥石流现场全力搜救

  目前,云南省共储备中央和省级救灾帐篷10.6万顶、棉被36万床、折叠床12.4万张、棉大衣14.1万件、毛巾被6.1万床、毛毯3万床、衣服8.2万套、床上用品8.8万套、应急灯1.7万盏等30多个品类的救灾物资。针对疫情防控使用不少救灾物资的实际,近期,省应急厅联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经完成4000万元应急救灾物资采购,物资入库后,将对物资布局进行调整和补充完善。(总台央视记者 李劲松)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