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渊洁举报盗版图书案开庭,涉案图书总定价近亿元

郑渊洁举报盗版图书案开庭,涉案图书总定价近亿元
2020年10月21日 21:34 新京报

  原标题:郑渊洁举报盗版图书案开庭,涉案图书总定价近亿元

  新京报讯(记者 汪畅)由郑渊洁举报的侵犯著作权案,于10月2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图源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庭审现场。图源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10月20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被告人王某等11人侵犯著作权案。

  当日下午的庭审中,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王某等11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由于案件社会影响大、涉案数额巨大,被列为2019年度全国“打黄扫非”十大案件。

  经查明,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余万册,被侵权出版社21家,总码洋(总定价)9000余万元,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与以往侵权盗版案件不同的是,该案也是一起“新型犯罪”,真假混杂是其一大特色。

  2017年4月以来,王某从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处购买侵犯著作权的书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浙江省苍南县吴某某印制的“防伪标识”,由漆某某等5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形成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一条龙”。

  为躲避侦查、迷惑客户,有意将相关环节分离,形成“在北京接单、在河北印刷、在淮安(北京通州)发货”。

  为让人难以识别,王某特意从正规渠道购买极少量正版书籍,挂在网络平台,进行盗版、正版混搭销售。郑渊洁、余华、路遥等多位知名作家图书被盗版。

  10月21日,郑渊洁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感觉现在打击盗版书的力度越来越大了,作为著作权人维权成本越来越低,通过查看网店销量之类的行为,不出家门就可以完成维权。”

  编辑 刘倩

  校对 薛京宁

  

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