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州:严管厚爱育好“政治生态林”

巴州:严管厚爱育好“政治生态林”
2020年10月22日 17:10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巴州:严管厚爱育好“政治生态林”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巴州高度重视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坚持不懈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积极培育健康繁茂的“政治生态林”,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落实政治责任 “管林护林”不懈怠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是“领头雁”“火车头”。巴州党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主渠道”,坚持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身方面育好“示范林”。该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今年以来就做好反腐败工作作出指示批示47件,约谈县市、部门主要负责人11人。

  干部作风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最直观的标尺。“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你们企业复工复产后还存在哪些困难?”前不久,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第一督察组来到新疆泰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相关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

  新疆泰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籽棉、浆粕等加工销售的企业,此前因疫情影响,该公司煤炭供应紧张。督察组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纪工委及时将此问题反馈给开发区企业保障组,相关负责人立即前往塔什店约见金川煤矿负责人,确保了煤炭供应不停歇,同时还对接吐鲁番市提供30万吨储备新煤源,并上报自治区工信厅增加煤炭运输专列班次,第一时间保障了该公司自备电厂的煤炭供应。

  从监督执纪问责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未变、初心未改。政治生态的改善,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巴州民生保障持续跟进,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年初以来,巴州已累计减免各类税费13.61亿元,贷款延展31.77亿元,发放稳岗就业创业补贴7562万元。

  用好“四种形态” “修枝治病”不停步

  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须扬正气、祛邪气,坚决铲除“腐败”这个破坏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

  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正风肃纪是政治生态的“净化器”和“保健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深化拓展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严查“微腐败”,让人民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6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3人,组织处理64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盯得越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树要常“修枝”,人要常“扯袖”。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立足于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且末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党委(党组、党工委)开展主体责任谈话,充分压实党委(党组、党工委)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推动谈话函询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和静县紧扣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及时解决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干部懈怠思想,转变工作作风,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县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通过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巴州有力清除了一批政治生态“污染源”,存量案件持续消减,纪律震慑不断增强,州域“森林”焕发新的生机。

  严格制度约束,“科学育林”护长远

  自然生态需要及时修复,政治生态系统更要栽好“防护林”、围好“铁栅栏”,从制度体制上解决问题。

  巴州健全完善州党委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行使流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决策全程记实等制度,着力构建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组织监督和制度监督相统一的监督体系。

  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把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3000余个,督促制定防控措施3100余项,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针对制度建设的“漏洞”和“盲区”,巴州坚持“全覆盖”筛查与“无死角”立制并举,今年以来废除制度9项、修改制度11项、新建制度7项,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态势明显。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巴州将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把找“病因”与治“病树”相结合,发挥监督的预防惩戒、制衡约束、指引促进等功能,当好“啄木鸟”,护好“森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巴州纪委监委 孙建华 | 责任编辑 李娜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