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读者见面会、下乡文化演出…北京援疆多举措推进文化润疆

读者见面会、下乡文化演出…北京援疆多举措推进文化润疆
2020年10月23日 12:36 新京报

  原标题:读者见面会、下乡文化演出…北京援疆多举措推进文化润疆

  10月12日,儿童文学作家周敏读者见面会在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召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徐美慧)10月12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备受期待的读者见面会在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召开了。著有《沙海小球王》《红柳花开》的儿童文学作家周敏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感悟。

  这场读者见面会是北京援疆二十年来首次举办文化月的众多活动之一。活动期间,100余名艺术家将分赴7县1市和十四师演出,还组织书画摄影家采风创作,举办美术书法笔会交流、非遗调研考察、文创设计研发等活动,直接惠及36000人次。

  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是近年来北京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程永涛表示,文化润疆通过多层次开展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使两地群众感情日益深厚,同时还可以增加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社会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10月13日,儿童文学作家周敏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一场“特殊的”读者见面会

  

  2018年,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帮助下,新疆和田地区维吾尔族女孩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与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签订职业球员培训合同,成为当地首位女子职业足球运动员。

  这一故事被儿童文学作家周敏记录在了她的《沙海小球王》作品中。10月12日,一场与此相关的读者见面会在和田地区图书馆召开了。

  著有《沙海小球王》《红柳花开》的儿童文学作家周敏来到了现场,她当天带来分享的两本书则分别以2016年“京疆小记者夏令营”营员以及和田首位女子职业足球运动员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为原型,聚焦了维吾尔族少年成长、援疆建疆和民族团结。

  在当天的读者见面会,有40余名来自当地的小学生来到现场,聆听他们喜爱的作家周敏分享她的感悟。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刘开阳表示,在文化润疆的大背景下,儿童文学作家周敏能够来到和田当地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读者见面会,给大家分享她的想法,是一件非常贴近实际且有意义的活动。

  对于已经五次入疆的作家周敏来说,她对和田是有比较特殊的感情的。

  近年来,除了来和田当地举办作文大赛、夏令营之外,周敏在活动期间与当地孩子深入地接触,让她真正了解了这个地方,让她真正了解到了一些少数民族孩子的所思所想。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我创作了《沙海小球王》这本书,书里的主人公便是和田当地一个从小热爱足球的女孩儿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在北京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如愿进入职业足球领域,踏上了’足球梦’之旅的故事。”周敏说。

  周敏笔下的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的故事,也成为了激励当地学生追寻梦想的故事。

  这次再度入疆,让周敏最惊讶的是,当地学生国语水平的进步,“此外,通过近期的活动,我真的能感受到这里的孩子们对于精神世界、对于知识的追求与渴望。”

  她表示,未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她希望能够在寒假或暑假期间,在和田开设一系列的阅读课程,利用好当地的图书馆资源,在每个学校挑选一些“小领读者”,带着他们上为期一周的阅读课程,然后再让这些“小领读者”们回到自己的学校带领其他的同学读书。

当地各族群众在观看演出。10月12日上午12时许,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广场上,一场来自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和田市文工团联合演出展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当地各族群众在观看演出。10月12日上午12时许,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广场上,一场来自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和田市文工团联合演出展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100余名艺术家走进和田

  周敏的读者见面会是“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众多活动之一,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于10月11日在和田团结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北京援疆二十年来首次举办的文化月活动,也是派出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援疆文化活动。

  活动期间,北京共派出艺术家100余人,其中3支文艺小分队将在10月期间分赴地区7县1市和十四师演出,此外还组织书画摄影家在当地采风创作,举办美术书法笔会交流、非遗调研考察、读者交流会、文艺培训、文创设计研发等活动,直接惠及群众36000人次左右。

  10月12日上午12时许,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广场上,一场来自北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和田市文工团联合演出展开。演出还没开始,就有近400名当地村民搬着小板凳、手举小国旗来到广场上等待看演出。

  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很少有这样的大型文化演出,而且平时的文化活动也是少之又少。前段时间,在得知北京来了演出团队要到该村进行演出时,村里的很多村民都表示非常开心。

  “2017年的时候,我们村里就已经脱贫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对于文化方面的需求也更大了一些,如何进一步地丰富大家的生活,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所以非常感谢北京演出团队这次的到来。”朱德荣说。

  看过演出后,村民塔吉古丽表示,看过北京演出团队带来的精彩演出,她非常开心,“里面有一个口技的节目,笑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塔吉古丽说,在平常的日子里,村里很少有这样的文化活动,这种演出一般从电视上看到,“今天的演出太精彩了,不来看就可惜了。”

  当天下午,在和田县文化馆举办的美术书法笔会交流也是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之一。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家马俊明表示,这是他第四次来到和田参与文化援疆的相关活动,几年来,他亲身体会到了当地的变化。“尤其在文化层面,当我们走入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中后,我们会发现,实际上他们对于文化层面的需求也非常大,尤其在脱贫之后,更需要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希望我们能用笔来书写我们作为艺术家的中国心,为他们留下墨宝,来做好一名艺术家的传承文化的责任和任务。”马俊明说。

  刘开阳表示,近十年来,北京市文联一直致力于文化援疆的工作。“北京文联作为联系艺术家的一个单位,一直致力于将首都的艺术家聚集起来、团结起来,走进和田,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艺术家在表演。10月12日上午12时许,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广场上,一场来自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和田市文工团联合演出展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艺术家在表演。10月12日上午12时许,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广场上,一场来自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和田市文工团联合演出展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文化润疆”促进民族团结

  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是近年来北京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

  和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匮乏。北京援疆团队突出文化引领作用,支持开展学汉语广播电视栏目,大力支持国语教育,引导群众学习传统文化,增强中国文化文明认同感。着力推动文化中心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三馆一院”建设。

  此外,和田图书馆与首都图书馆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并挂牌“首都图书馆和田分馆”。为加强京和两地文化体育资源对接,国家大剧院还与新玉歌舞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和田实训基地,北京市篮协在和田设立教练员、裁判员实训基地。

  在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北京援疆始终将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主线。近年来,以援疆干部为纽带,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和产业等为载体,京和两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不同民族基层群众间的交往交流活动,规模不断扩大,范围不断延伸。

  2016年至2019年共计投入8858万元,实施项目60个,带动1万人次赴内地开展交流,带动10万人次北京各界人员来和田开展交流帮扶。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朝阳、海淀、大兴、平谷四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余元,结对帮扶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兵团第十四师的42个贫困乡镇、5个团场,率先实现对口区县、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目前,北京已将帮扶关系进一步延伸至村级,四区已与受援地23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程永涛强调,文化润疆非常重要。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开展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京和两地不同民族间群众感情日益深厚,和田当地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北京的文化援疆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对于社会的长治久安、社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加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程永涛说,“通过文化活动,实际上还可以增加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这也为提升脱贫攻坚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影记者 吴江

  编辑 陈思 校对 赵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