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称会发展对台关系 一个细节却让台当局很尴尬

拜登称会发展对台关系 一个细节却让台当局很尴尬
2020年10月22日 23:51 环球时报

  原标题:拜登称会发展对台关系,可发言中一个细节却让台当局很尴尬

  今天,台湾《联合报》报道称,美国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该报开设在美国的华人媒体《世界日报》上刊文,为自己的选战工作向美国的华人群体拉票。

  其中,他还提到,如果他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将会发展美国的对台关系。

  从台湾《联合报》给出的拜登这篇题为《为我们的家庭有更繁荣的未来》的文章英文原文和中文译版来看,拜登其实在文中谈了诸多美国此次大选中涉及的社会和政治议题,比如他将如何改善美国的移民政策以及鼓励包括亚裔在内的更多人来到美国追梦,如何重振美国的经济、如何带领美国战胜疫情和改革医保等等。当然,可能是受篇幅限制,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政策,更多还是在喊口号。

  至于发展美国与台湾关系的部分,则是拜登在阐述他对外政策时提到的。他宣称,新冠病毒让美国意识到自己不能再继续孤立下去,得重新与亲近的盟友建立起关系来,“这其中就包括深化与台湾这个居领先地位的民主政体、主要经济体,以及科技重镇的关系”。拜登还称台湾是“可以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开放社会的闪亮典范”。

  不过,虽然拜登的这番言论会让台湾当局颇为兴奋,但他这篇文章中还有两段内容,恐怕又会让台湾当局颇为尴尬。

  这其中一处内容是,拜登表示他会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条件下与大陆方面展开合作,并列出了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这两个领域。

  另一处则更值得关注:拜登明确表示特朗普当局在今年1月时就已经知道了新冠疫情的严重性,却没有采取行动阻止疫情扩散,这才导致22万美国人死亡和3000万美国人失业,五分之一的商家关门。

  这两段内容之所以会让台湾当局尴尬,是因为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屡次吃瘪的台湾当局,一直在和想要推卸自己防疫失职责任的特朗普当局勾结在一起,通过“偷换概念”和“歪曲事实”的方式,一边造谣说是大陆“隐瞒”了疫情才导致美国的防疫失控,一边则攻击世界卫生组织是大陆“傀儡”,还打算跟着特朗普当局一起“另立炉灶”。

  所以,拜登如今公开表示美国疫情烂成这样是特朗普的责任,还说要和中国大陆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便都是在打台湾当局以及其他在宣扬类似观点的反华势力的脸。

  不过,台湾那些亲民进党当局的“毒媒”,似乎也清楚拜登上台后大概率不会像特朗普那样不顾对华关系的底线胡来。所以他们目前对于拜登的关注,也没有集中在他要发展对台关系的那篇文章上,反而是在跟着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一起在炒作拜登和他儿子贪腐的内容,帮特朗普驳斥民主党,有民进党的政客还扬言拜登“败像已露”。

  只是不知,万一拜登真赢了大选,这些民进党的政客和反华毒媒,是不是得上演一番“狗叼飞盘”的绝活了呢?

责任编辑:张申 SN235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