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曲阜师大数学系被排名中国第一?专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曲阜师大数学系被排名中国第一?专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2020年10月23日 18: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曲阜师大数学系被排名中国第一?专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数学科学学院)排名中国第一?竟然超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的数学专业?近日,一个机构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引发人们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曲阜师范大学官网引用了前述排行榜的另一消息“曲阜师大在内地高校排名上升13个位次”,而“故意”忽略了“该校数学专业排名中国第一”的结果。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曲阜师范大学在数学专业中位列第一。图片来源:U.S。 News官网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曲阜师范大学在数学专业中位列第一。图片来源:U.S。 News官网

  10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一名本科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通过网络了解到此事,他挺吃惊的。虽然不了解排名依据,但他“相信学校有这个实力”。但有网友质疑“曲阜师大数学学科排名第一”名不副实,可能与其论文高互引用有关。

  国内某知名高校数学系一位教授向澎湃新闻表示,这一排名结果令人难以置信。有教育专家向澎湃新闻表示,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看看就好,不必当真,排行榜不能反映大学的真实办学能力与质量。

  23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曲阜师大宣传部和数学科学学院,截至发稿电话暂未接通。

  曲阜师大数学专业“论文引用”评分靠前

  “基于他们在数学领域的声誉和研究,这些大学是拥有中国最好数学专业的大学。”近日,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 & World Report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发布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

  该排行榜显示,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排名中国第一,超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

  但教育部官网文件显示,数学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中无曲阜师范大学, 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均在该名单中。

  U.S.News官网显示,曲阜师大数学专业在“论文引用”的评分标准中排名靠前。其中,“标准化引用影响”、“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前10%”、“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前1%”三项评分排名第一。“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前1%”排名第二、“总被引用次数”排名第三、“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前10%”排名第四。曲阜师大在“发表论文”、“国际合作(国家间)”中排名100位后,在“全球研究声誉”、 “国际合作”中排名300余位。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官网显示,该院始建于1955年,是该校创建时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2288人,其中本科生2076人,硕士研究生196人,博士研究生16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曲阜师范大学10月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曲阜师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73名,较上一年内地高校排名上升13个位次。据悉,2021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共有86个国家/地区的近1500所高校参评,中国有205所高校上榜,其中内地上榜高校176所。但此消息中未提到关于数学专业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十九的相关内容。

曲阜师大跃至U.S.News 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第73名。图片来源:曲阜师范大学官网曲阜师大跃至U.S.News 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第73名。图片来源:曲阜师范大学官网

  曲阜师大官网消息还提到了U.S.News排名的评判标准: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权重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 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 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据U.S。 News官网,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侧重学校的学术研究和整体声誉,而非个别的本科或研究生项目。世界大学排名致力于帮助申请者更好地比较全球各大学。

  专家:排行榜不能反映办学能力与质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澎湃新闻,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并不能反映大学的真实办学能力与质量。对于各类大学排行榜,看看就好,不必当真,更不能围绕大学排行榜办学。

  熊丙奇称,去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简称CWUR)”发布的2018-2019世界大学排名榜上跌低,但在QS大学排行榜(由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公司QS Quacquarelli Symonds编纂)上,两学校排名却提升。在一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下跌,而在另一个排行榜中排名提升,究竟信谁的,谁最权威?熊丙奇表示,不同大学排行榜得到不同的排名结果,很正常,因为大学排行榜是研究者根据自己采用的指标,按照不同指标的得分进行排名的。

  熊丙奇称,如果把大学排行榜的排名进步作为学校的办学业绩,大学就会围着大学排行榜指标办学。我国高校近年来的办学,就存在这一趋势,有的大学把发表论文(数量、期刊档次)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指标,并强调论文的影响因子、引用率。本来,引用率指标可反映一篇论文的价值,高引用率表明论文受到关注,引用很多,然而,引用率也是可以操作的数据,例如可以发动朋友互相引用。

  他认为,社会各界应该意识到,排行榜只是一家机构对大学的评价而已,如果排行指标科学、数据真实,那可以作为评价大学办学的一个参考,而且参考作用有限。排行的指标是一些带有共性的显性指标,难以评价学校的办学内涵,尤其是世界大学排行,会采用论文数量、师生比、国际学生比例等简化的数量指标。要看清大学排行榜的实质,不要被排名冲昏了头脑,误导办学方向。

责任编辑:杨杰 SN239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