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3900多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南京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3900多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020年10月25日 07:34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京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 3900多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因小型工程管理不规范,有意规避招投标相关规定,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对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主任进行立案调查。据了解,该问题线索由区委巡察组发现,并及时移交给区纪委监委处置。该区纪委监委既严查个案,又督促镇街和社区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规范小型工程建设计划申报、审批等流程,推动将此类小型工程纳入民生领域专项监督范围,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这是南京市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探索实施基层“巡察+纪检监察”赋能增效工程的实例。目前,该市11个区都建立了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协作机制。该市在对镇(街道)及村(社区)开展巡察过程中,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巡察组进驻前,各区委巡察办提前与区纪委监委沟通,收集监督对象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信访举报等情况,找准“七寸”,明确方向,实施精准监督。巡察过程中,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利用常驻优势,会同镇(街道)纪(工)委当好“参谋”和“向导”,协助巡察组调查疑难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对巡察中发现的可以立即纠正的问题,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及时跟进监督,推动立行立改。

  前不久,栖霞区委巡察组在对龙潭街道上首村进行巡察时收到群众举报,称该村一村民小组长拖延发放生产队财务结余和鱼塘租金收益,巡察组及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区纪委监委。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合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快办快结,当晚就督促该村组干部将结余款和租金共计1.8万元发放到了村民手上。

  每轮巡察结束后,各区委巡察机构同区纪委监委合力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镇(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此外,各区委巡察机构还适时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整改不落实、整改不力等情形提出问责建议。

  实施“巡察+纪检监察”赋能增效工程以来,该市各镇(街道)纪(工)委、28个监察员办公室共办理了384个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3900多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通讯员 翁宏业 胡德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