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赋能 发展“有数”   我省数字经济新产品产值率连续60个月超50%

创新赋能 发展“有数”   我省数字经济新产品产值率连续60个月超50%
2020年10月27日 09:49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创新赋能 发展“有数”   我省数字经济新产品产值率连续60个月超5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10月26日从省经信厅获悉,1月至9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8.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0.7%,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高0.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持续领跑浙江经济。

  今年以来,浙江数字经济逆势奋进,数字产业加速回升,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动力支撑。前三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893.9亿元,增速从一季度的-1.8%、上半年的9.4%快速提升到前三季度的11%,稳中有进态势不断巩固。其对工业支撑作用亦日益凸显,前三季度,我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644.5亿元,同比增长14.4%,创2019年以来新高,分别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和全国电子行业11.4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逾六成。

  数字经济的强劲回升,与其极强的创新能力正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新产品产值率达55.1%,高出全省规上工业18.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已连续60个月超过50%,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尤其在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战略机遇期,我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软件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前三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63.6亿元,同比增长20.9%,高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12.7个百分点,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率达45.2%;人工智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软件业务收入5085.6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抢抓新基建发展的窗口期,加速新基建布局,为数字经济的勃发夯实了基础。今年以来,我省抓住数字新基建的重大机遇,加速上马重点项目,有力拉动通信等相关产业高速增长。截至9月底,浙江已建成交付5G基站5.5万个,实现投资额118亿元,促进了浙江通信设备行业加速回暖。此外,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于今年6月在浙江正式启动运行,成为国内首个建成运营的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我省深化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全覆盖,上半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9800台,累计达9.88万台。截至第三季度,全省“1+N”平台体系已开发集成工业APP近3万款,连接4900多万台工业设备产品,服务超11万家工业企业,已培育行业级、区域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10个,基本覆盖了十大标志性产业链、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行业和主要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