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人机当“侦察员” 供电应急查障快5倍

无人机当“侦察员” 供电应急查障快5倍
2020年10月27日 10:38 海口日报

  原标题:无人机当“侦察员” 供电应急查障快5倍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周慧)25日上午,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实时播放着省内受台风影响的线路及故障点情况。这是海南电网公司首次利用无人机,将台风前、后巡视勘查画面实时回传至应急指挥中心,为后台指挥部及时掌握灾情动态、科学合理制定抢修方案提供了科技支撑,极大提升了抢修效率,供电应急查障效率较纯人工巡视快5倍。

      今年10月,今年第16、17号台风接连影响海南,海南电网公司以科技加码,出动百余架无人机当“侦察员”开展灾前巡查、灾后查障工作。台风来临前,面对地处山地、环境漆黑的变电站,海南电网机巡作业中心人员使用带有“夜视”和“红外”的无人机,将许多藏在高处、暗处的安全隐患“揪”出来。此外,中心配备多架速度快、续航时间长,覆盖作业半径大的固定翼无人机,用于灾后勘查和通道快巡,深入抢修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勘察断线、倒杆、滑坡等情况,为灾后抢修提供一手现场影像资料。

      与传统人工巡线相比,无人机巡线效率要高得多。“一架无人机2人一组,一天可以完成50基杆塔大约15公里的线路巡视,工作量是纯人工巡视的5倍。”海南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高级经理邢铀介绍,无人机巡线有利于快速定位故障点,提高抢修效率。面对复杂地形,无人机可进行高空俯瞰,在山岭、树林间轻松实现作业,更加高效和安全。

      据介绍,海南电网公司已配置10余种用途无人机共590架,尤其是2019年将无人机配置覆盖全省所有班组,形成“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巡维大格局。截至目前,受今年第17号台风影响的我省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