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产教融合、赋能于人!华南理工大学重塑MBA教育新方法

产教融合、赋能于人!华南理工大学重塑MBA教育新方法
2020年10月26日 21:10 华南理工大学

  原标题:产教融合、赋能于人!华南理工大学重塑MBA教育新方法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推动产教融合,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和重要举措。2019年,国务院在其颁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中,明确提出“健全产教融合的办学机制、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

  华南理工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在学校“全方位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思路指引下,积极探索MBA项目产教融合体系建设,构建更加富有成效的产学研协同合作新模式,助力产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循序渐进:从1.0到3.0的建设规划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成立于1993年,是华南地区首批、全国第二批获准开设MBA教育的试点院校之一。作为根植于工科土壤中的管理学科教育,工管MBA自开设时起就承继了创新、务实、以实践为导向的工科特色,并结合珠三角企业管理实践研究,形成了管理与工科融合的、独树一帜的MBA培养模式。

  为了有效推进产教融合体系的建设,工商管理学院制定了从学生个体的培养到服务企业发展,再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即“V1.0-V2.0-V3.0”的三个阶段建设规划。至今,已进入V3.0的建设阶段。

  

  由内及外:全方位支撑产业经济

  

  如何实现实践导向?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创新阵地,工管MBA教育一直紧跟管理实践的步伐不断创新、发展,输出新理论、新方法、新课程,搭建以MBA课程培养为核心、充分融合产业资源、支撑产业经济发展的产教融合体系。

  01

  内在核心——课程培养

  在课程培养上,MBA项目通过开设产业热点课程、实践性课程,开展案例教学,实现跨学科资源共享等方式将教学与产业资源紧密融合。

  实践性课程:企业咨询诊断、企业经营模拟、EMBA实战课堂

  每年超过100个企业案例用于MBA课堂教学

  跨学科课程资源共享

  02

  资源融合——产业资源引入培养体系

  充分整合产业资源,将优秀的产业专家引入MBA师资队伍中,是工管MBA融合产教师资进行专业学位培养的另一创新。MBA项目开设了讲席教授计划、校外导师计划,邀请有影响力的资深企业管理和行业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实践能力提升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今年,又增设了校外班主任,其目的也是为了让MBA的培养更落地、与企业实际接轨。

  

  近20位顶级企业专家担任讲席教授

  受聘校外导师超过200人

  近五年共计56名行业专家参加82门次课程讲授

  通过多样化的企业参访、移动课堂、“行业月”等学生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近当下的真实经济和社会情境,通过参访、交流,更加了解当代的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并与产业、企业共同探索发展路径,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03

  产业支撑——服务企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工管MBA项目不仅整合产业资源、引入校外师资,感知前沿、吸收养分,更把MBA教育置于真实的管理实践中,将实践经验再升华创新为理论知识,通过实战咨询型课程、产学研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培养等模式,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推进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变革。

  实战咨询型课程——企业咨询诊断,将MBA教育充分融入当下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由校内资深教授、校外专业顾问、MBA精英学员组建专业团队,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向企业交付具有实践价值的咨询诊断报告,将教学成果与企业充分共享,力求将行动学习成果回馈企业及社会经济。该项目已有60多位教授及行业导师、400多名MBA学生参与其中,服务超过50+企业,提交诊断报告60+,诊断报告采纳率超过80%

  

  围绕“乡村振兴”以及“新基建”等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聚焦产业热点,于2020年推出“美丽乡村行”“智能制造行”等系列活动,与产业企业共同探索发展路径,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和产学研平台,为广大校友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的智力支持,并将高等院校科技成果与实体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工EMBA校友企业星联科技完成超2000万的专利技术转让。

  校企协同,合作育人。依托MBA学位项目的培养体系,工商管理学院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富有建设性创新探索,建立了更深入有效、更具体系性的产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合作培养模式。华南理工大学•广汽集团工商管理研修班,得到了广汽集团的高度评价,特别强调“研修班结业论文对集团具有非常大的实际应用价值”。

  

  何谓有价值的管理教育?德鲁克先生认为应该让管理者“可以把课堂上学的东西立即运用到他们的实践中,同时把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拿到课堂上进行讨论和分析”。而在当下的中国,管理教育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体培养,能够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产业升级提供必要的智力才是产教融合、赋能于人的MBA教育新方法。

  //////////

  工管MBA一直根植于企业实践,融产学研于一体,推进理论创新、指导管理实践。未来,希望工管的MBA教育能够帮助更多个人、更多企业不断迭代成长,让工管MBA项目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优势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荣誉

  获得AACSB国际认证,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得此殊荣

  再次通过AMBA国际认证,是中国大陆获得该认证的38所商学院之一

  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A类评价,全国排名前7%-15%

  在软科2020年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分别排名全国前10%,均为一流学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