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平:实行提级述职评议 把脉基层监督工作

南平:实行提级述职评议 把脉基层监督工作
2020年10月27日 16:27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平:实行提级述职评议 把脉基层监督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提级抽选各县(市、区)部分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职并接受评议,复盘近一个季度监督工作情况。

  “开展提级述职评议,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你们乡镇目前还有多少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纪委书记,本季度你入户走访了几户,发现了哪些问题?”“你们单位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度为什么偏慢,你们是如何督促落实的?”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台述职后,评议组针对述职情况连番追问。

  “述职评议是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的一次抽检,旨在督促落实监督责任。”南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述职评议设置了述职、问询、评议点评三个环节。在述职阶段,述职人主要通过数据和典型案例,报告一段时间以来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问询阶段,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可以对某一具体工作环节进行提问,深入了解,帮基层把脉问诊。最后,评议组会对述职及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述职人履职情况给出综合评价。参加述职的人员都是评议前一天随机抽选的,不限汇报形式,不提供参考资料,力求客观反映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日常履职情况。

  述职评议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还汇总了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举一反三,研究解决办法,进一步改进基层监督工作。“我们在全市层面研究共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而个性问题则原原本本通报给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他们整改。”南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要进行跟踪了解整改情况,一旦发现学习不实、业务不精、监督能力不强,确实不胜任现职的,市纪委监委将建议调整其岗位。(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南平市南平纪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