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去州医院到留在镇卫生院——黔南小镇一位老人的看病历程

从去州医院到留在镇卫生院——黔南小镇一位老人的看病历程
2020年10月27日 18:52 新华网

  原标题:从去州医院到留在镇卫生院——黔南小镇一位老人的看病历程

  新华社贵阳10月27日电 题:从去州医院到留在镇卫生院——黔南小镇一位老人的看病历程

  新华社记者肖艳

  “经常去卫生院测血糖、血压,医生都问得很详细,有时候还去拔罐、扎针,效果都可以。”今年71岁的尤明芬家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塘镇,和镇卫生院在一条街上,直线距离不到100米。

  虽然看上去身体很硬朗,但实际上尤明芬除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还患有肾结石、胆结石,7年前还做过脑梗手术,脑梗后遗症导致半边身体麻木。“走路都要注意,不然容易摔倒。”尤明芬说。

  大塘镇海拔高,常年雨雾天气,有“云上大塘”之称。地处偏远,发展滞后,镇卫生院发展更是受到限制,就医环境恶劣、缺医少药的状态曾让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就医。

  “开始我是去州医院看病,治脑梗住了20多天院,又去保养了3个月,花费高得很;后来保养转去县医院,花费少一些,报销过后医药费要不了多少,就是生活开销大。”尤明芬说。

  为帮助大塘镇卫生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当地群众能够就近就医,从去年开始,黔南州卫生健康局和平塘县政府共同推动,组织州县两级医疗机构组团帮扶,派出8名专家脱产帮扶,援黔医疗对口帮扶的广州市白云区还派出3名专家驻点帮扶。

  在卫生院挂职副院长的广州市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巨彬说,到大塘实地调研后发现,受气候和饮食习惯的影响,当地风湿、类风湿、胃病比较高发,镇卫生院补充采购了相应药物;对院区进行规整,划出诊疗服务区、公共卫生服务区,设置门诊服务、住院服务、中医服务等区域;添置普外科、骨科、产科等的常用医疗器械,购置了智能高压消毒设备,有效扩展业务范围。

  “我们帮扶期限原定是1年,现在延长到15个月,我们人会走,但是传承的经验、技术能留下来继续服务当地群众。”周巨彬说,除了进行教学查房外,他还每周对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从开始的我讲大家听,变成现在大家讲我来听。他们自己来讲,就必须去学习、去准备课件。以前查房是我带着查,现在就是他们查房,我跟在后面补充,临床就是要多学习、多操作。”

  随着业务能力提升,现在镇卫生院除了服务全镇两万多人外,部分邻县居民也来看病。2019年,门诊诊疗38375人次,较2018年同比上升13%;收治住院患者474人次,同比上升85%。“从环境改造、内部管理、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镇卫生院院长陈仕军说。

  “就在镇卫生院看病,走路就过去了,也不要额外的生活费,住在家里心情也好,精神都要好些。”尤明芬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