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制假烟机刚落地便被端 派驻检察室工作使监督触角前移

制假烟机刚落地便被端 派驻检察室工作使监督触角前移
2020年10月27日 07:15 正义网

  原标题:制假烟机刚落地便被端 派驻检察室工作使监督触角前移

  制假烟机刚落地便被“一锅端” 

  福建诏安:检察监督前移助力烟草行业打假

  正义网讯(通讯员林保平 赵文华)“对案件把握不准的时候,有检察官帮我们把脉,既节约了我们办案的时间,又促进执法规范化。这样的检察官联络室,我们很欢迎。”福建省诏安县烟草局有关负责人日前为该县检察院创新设置的驻烟草局检察官联络室点赞。 

  烟草行业涉假案件频发,线索发现渠道不畅通,案件证据不全面……为了更好保护烟草行业的知识产权,有力打击犯罪,检察机关该如何破局? 

  “我们把检察官联络室设在烟草局,使监督触角前移,增强打击实效。”诏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林宏杰提出了这个设想。今年5月25日,该院驻烟草局检察官联络室挂牌成立,检察官通过诏安检察公众号对外公开联络室电话,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涉假线索;同时和烟草执法人员充分运用举报线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选择的场所已经很隐蔽,还是被你们抓了个现行。”制假人员吴某在被抓获时哀叹道。今年6月,吴某会同其他6名制假人员在诏安县桥东镇某山上布置场地,购买烟机准备制造假烟,本以为该地隐蔽不易被发现,结果机器刚刚安装落地,还没来得及生产,便被“一锅端”。原来,检察官联络室和烟草部门早已掌握该线索,为了能够人赃俱获,便加强对出入此地的外来人员、车辆的排查,在基本确定制假窝点后由专人负责监视,待烟机落地便一举抓获。 

  “不早不迟,在犯罪嫌疑人安装机器时出手,就是为了收集到确凿的证据。制假分子不仅血本无归,而且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我们还及时对此类案件进行曝光,从而警醒一些蠢蠢欲动的人打消‘制假致富’的念头。”检察官联络室办案检察官沈木长说道。 

  检察官联络室的成立,让检察机关依法对烟草执法部门办理的行政违法案件进行全面监督,对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督促移送;检察官提前介入涉假案件,引导相关部门办案人员及时调取、固定证据;检察官现场监督打假仓库规范管理、监销打假物品,除了及时巩固涉假案值外,还能有效预防打假人员“护假”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派驻检察官们共办理涉假烟刑事案件15件,提供办案意见8条,成功追捕罪犯1人,采取强制措施15件20人,总案值606.2万元。

检察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