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不打烊

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不打烊
2020年10月27日 07:52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不打烊

  企业亟须解决的技术需求持续发布、首发高精尖项目受市场追捧热度不减、产业创新百强榜单项目迎来新的合作伙伴……连日来,虽然2020中关村论坛已经落下帷幕,其重要组成板块之一——中关村技术交易大集交易活动持续火热。中关村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所打造的“永不打烊”的技术交易大集已初具规模。

  1次参展与105封海外邮件

  中关村论坛落幕一个月来,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CTO钟飞鹏和同事们愈发忙碌。

  “真没想到,中关村论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光海外邮件我们就收到105封。”钟飞鹏发出感叹。

  上个月,2020中关村论坛上,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各单位精心打造的中关村技术交易大集开市迎客,来自国外的59个项目和国内200多个项目集中首发。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首次参加中关村论坛,在技术交易大会上,他们带来的颠覆性超性能材料刚一亮相,就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喜爱。该材料已首先在服装领域落地,让冬季服装厚度下降80%,保暖效果提升5倍。

  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关村示范区一家从事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的前沿科技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数字PCR技术平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凭借基于数字PCR的新型冠状病毒精准定量核酸检测产品,在2020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病毒检测技术专场决赛上,登顶该领域TOP10榜单第一名。

  在2020年中关村论坛上,新羿生物PCR平台亮相“科技抗疫”主题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活动。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杨文军介绍,论坛上首发亮相让公司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论坛结束后,新羿生物已与数家国内头部投资机构达成上亿元融资意向。

  “中国好需求”揭榜落地

  企业有应用场景、技术需求,但大多数企业对技术需求表达不准、不深、不全,需要科技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挖掘、梳理,整合配置资源。

  河北米莎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在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好需求发布会上,米莎贝尔集团董事长刘士进发布了公司“马铃薯及全谷物在烘焙食品中的应用研发”技术需求。发布后,很快收到了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两家单位递来的合作意向书,经协商后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与以往的路演活动不同,“中国好需求”公开发布的不是待转化的科研成果,而是企业一个个待解决的技术需求。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需求发布会旨在探索一种新型的技术交易模式——广发“英雄帖”,谁能干谁揭榜,以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引智、引才、引资源,助力企业解决难题。

  “好需求的发布,将极大方便供给侧和需求侧沟通对接,有效促进技术转化,真正做到中国好需求让天下没有难转化的技术。”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工程院院长朱希铎说。

  据悉,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已经在全国挖掘3865项地区产业共性需求和企业个性需求。其中,600余个技术需求已在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亮相,与全球公众见面。截至目前,中关村发布中国好需求24个,有11个需求收获科研机构的对接意向。

  7×24小时服务全球优质成果

  作为全球化的技术交易平台,众多国际优秀项目也借助中关村论坛寻觅到产业落地新机遇。在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上,首个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新鲜出炉。日本欧力士(ORIX)集团带来的“空气净化及隔离防护综合一体机BARRIFLOW”项目,就是百强项目中的一员。

  该技术不仅可以大幅提高医院及科室内的空气清洁度,而且能够大幅度降低诊疗过程中医疗从业者的感染风险。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事业开发部高级经理吕峰介绍,设备在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亮相后,吸引了安贞医院、北京健康促进会、北京京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关注,目前已经与中建科技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将继续24小时在线,成为中关村技术交易大集的重要依托,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提供重要支撑。(孙奇茹)

北京中关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