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不能忘记的名字⓶:牺牲近70年竟还能找到三大伯

视频|不能忘记的名字⓶:牺牲近70年竟还能找到三大伯
2020年10月27日 15:23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不能忘记的名字⓶:牺牲近70年竟还能找到三大伯

  七十年前的1950年10月25日,一群“最可爱的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面对烧到家门口的战火,退无可退,敌强我弱,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勇气和士气,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最终在1953年7月27日迫使侵略者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然而,十九万七千六百五十三位英雄儿女的生命却永远留在了那场战役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出发,去寻访英雄儿女的后代亲人,去实地了解迎接他们回家的“忠骨计划”。

  从2014年到2020年,我国先后7批,共迎回了71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为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牵头,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着手启动了“忠骨计划”。目前已经为6位烈士找到亲人,实现了他们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叙。这份鉴定证书上,这样写着:“经DNA比对分析,支持506棺椁内编号为10506遗骸样本所属个体与许同海等人存在生物学亲缘关系。在排除外源干扰的前提下,综合辅助资料,支持506号棺椁遗骸属于许玉忠烈士”。

  许玉忠1921年出生,隶属志愿军第60军181师543团,1951年5月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许玉忠参军后,家里亲人只能从极少的渠道拼凑三大伯的生平。他的侄子许同海小时候,有一天从邻村回乡的一个老战士到家里来,从父亲和这位陌生老兵的聊天里,他第一次听到了三大伯的情况。

  “他问我父亲,许玉忠你认识不?是你们赵官的。

  我父亲说,许玉忠是我三哥。

  他说,没指望了,牺牲了。上级一下命令,你别管哪个排就冲锋。一上去就轰隆一阵烟,眼前一黑,一个回来的都没有……他临走的时候跟我打招呼:来世再见!回头就走了。”

  河北省沧州市的赵官村,许同海一家人正在院子里收拾秋天丰收的玉米。家里开着汽配模具厂,养着几头羊,种着几亩地。爷爷奶奶留给他的遗愿,是找回三大伯许玉忠,现在总算是完成了。

  去年清明节前,许同海一家在电视上看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寻找英雄”的新闻。在归国志愿军英烈的遗物里有一枚刻着“许玉忠”名字的印章、一个纽扣和一面镜子。后来,从青县辗转到沧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逐级找到了许同海一家人。比对过三大伯的立功喜报和家谱后,许同海和家里几个亲人配合着去抽了血。过了一段时间,得到肯定消息——经过DNA比对,这枚许玉忠印章所在的棺椁里的归国志愿军遗骸就是他的三大伯。2019年,9月29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

  “退役军人事务部来问,你们要去沈阳,准备给你三大伯捎点什么礼品。我说,捎捧土吧!还有他的立功喜报,我给他捎带着。再有就是沧州的小枣、花生。到了现场,站在英名墙前面,我说三大爷,今天来看你了,你的立功报喜家里一直给你留着。这是咱家乡的东西,这回我带来了。你就从这黄土地里走的,整70年离开家。我是你的侄子,你老兄五弟的儿子,我叫许同海,今天来看你来了。我说咱们鞠个躬吧!谢谢祖国,谢谢党,烈士们,包括我的三大爷,回国了,就是回家了!你们光荣!”许同海说。

  许同海很感叹,他一个庄户人家,怎么也不敢想象,通过抽血和死去近70年的三大伯遗骸就能比对上。“证明就是咱国家发达,我是不可想象这个事。很了不起!”

  让无名烈士有名,彰显国家责任,抚慰英烈家属。“忠骨计划”还在继续。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陈瑞 张凯 吕心泉 编辑:范燕菲)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