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实现虹桥商务区关键一跃?政协委员建议率先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

实现虹桥商务区关键一跃?政协委员建议率先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
2020年10月28日 19:33 解放日报

  原标题:实现虹桥商务区关键一跃?政协委员建议率先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围绕“虹桥商务区打造国际开放枢纽推进落实情况”议题开展协商议政。

  市政协委员史吉平认为,虹桥商务区规划建设运行成效好于预期,发展变化快于计划,实际功能高于定位。从超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到新兴城市中心形态,继续向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和国际交流区与科技创新区迈进,虹桥商务区正处于快速迭代升级中。“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对其所发挥的作用十分乐观。”

  “从交通枢纽的大交通环境和核心区域346栋楼宇结构封顶,到建成国内首个最高级别的绿色生态城区和全球最大规模最高水准的进口商品交易生态体系,以及众多长三角企业、总部企业以及企业园区、创新园区落地,虹桥商务区离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只有一步之遥,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实现关键一跃。”史吉平说,“成功了,虹桥商务区的能力、能级、能量就发挥出来了。”

  如何实现关键一跃,史吉平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为市场顺势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提高经济密度和能级,为城区环境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生活生态品质,成为引领新经济发展和新生活进步的新区和典范。

  “通过制度创新,鼓励市场主体大力发展适合虹桥商务区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史吉平以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为例,认为需要以此作为试点,探索构建包括公立医院、私立机构、健康园区在内的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引领长三角医疗健康服务业集聚发展。

  他建议率先在虹桥商务区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商业地产与住宅不同,具有天然的投资属性,以国外经验来看,商业地产REITs能够有效筹集城市建设资金、稳定经济增长、丰富居民财富管理工具。”史吉平说,虹桥商务区目前地产集团总部聚集、商业地产发展良好、消费客流稳定可预期,有开展商业地产REITs试点的先天优势,可以率先开展相关试点。

  史吉平还提到以绿色金融助推虹桥商务区绿色城市建设。2018年,虹桥商务区荣获“国家绿色生态城区的三星级运行标识”,这也是虹桥商务区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更高的新起点。虹桥商务区完全可以进一步借助并厚植绿色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与陆家嘴、外滩金融中心形成错位互补。

  “通过政策创新,引入临港新片区若干重要制度创新成果,支持虹桥商务区进一步提高经济密度和资源集聚力。”史吉平说,虹桥商务区是上海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有条件也最适合承接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成果。他建议引入临港新片区在人才引进落户和税收优惠等,同时积极探索航空融资租赁、公务机等产业,利用好虹桥商务区航管部门、航司总部、航空资源、航空人才汇聚的优势。

  “虹桥商务区跨越4个行政区,是全市但却不是四个区的重点发展区域,从而导致在重大公共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史吉平还建议通过机构职能创新,优化创新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功能,提升虹桥商务区补齐关键配套设施不足的短板。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虹桥商务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