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向在加勒万河谷死亡的士兵致敬

蓬佩奥:向在加勒万河谷死亡的士兵致敬
2020年10月28日 09:12 环球时报

  原标题:蓬佩奥:向在加勒万河谷死亡的士兵致敬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印美跳起最后一支华尔兹舞”,印度《经济时报》27日称,印美在美国总统选举前举行第三次外交防务“2+2”对话,而且对话采取双方现场见面的形式。美国大选并没有影响对话的举行,疫情也没有迫使对话取消。这说明双方很重视这次高级别交流,也说明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契合度”提升。《华尔街日报》援引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战略事务负责人哈什·潘特的话称:“美国在距大选还有一周之际投入如此大的外交资本来加强与印度的关系,这一事实凸显出印美关系日趋成熟,而中国崛起这个事实是一项不能等待选举周期结束的挑战。”

  为了拉拢印度对抗中国,蓬佩奥和埃斯珀做足了功夫。27日上午,两人前往印度国家战争纪念碑敬献花圈。蓬佩奥声称:“我们向最近在加勒万河谷失去生命的士兵表示敬意,当印度面临主权和自由威胁的时候,美国将与印度站在一起。”在“2+2”对话前,他公开点名中国,声称要与印度讨论合作“应对中国共产党对安全自由的威胁,以及推进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随后双方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举行对话,讨论了抗疫合作以及“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并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法新社称,根据该协议,美国将向印方分享机密卫星和传感器数据,能够帮助印度进行导弹瞄准或部署军队。根据该协议,美方还将在供应给印度的战机上引入最新导航技术。

  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防长辛格表示,“鉴于当前的挑战,印美伙伴关系变得更加重要”。他对双方签署BECA表示欢迎和满意,称其将为两国信息共享“开辟新的路径”,“渴望与美国讨论更多议题”。印度外长苏杰生说,印美关系在过去20年来稳定发展,“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时刻,双方在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方面,将共同发挥重要作用”。

  蓬佩奥会后再次鼓吹必须应对“中国威胁”,称“与印度人民站在一起”。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埃斯珀在记者会上也挑拨称,“鉴于中国日益增加的侵犯和破坏稳定活动”,美印合作尤其重要。他称BECA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美印两国关系“强大、有韧性,且不断发展”。

  嘴上应对“中国威胁”,实则不过是借机挑拨矛盾,试图牵制中国崛起,维护一己私利。针对蓬佩奥的伎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我们敦促蓬佩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炒作“中国威胁”,停止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