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医保局答复“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打疫苗”:将认真研究

国家医保局答复“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打疫苗”:将认真研究
2020年10月28日 19: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答复“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打疫苗”:将认真研究

  10月27日,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所建议的“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注射疫苗”,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答复称,将认真研究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注射疫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予以统筹考虑。

  国家医保局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工作。为适应临床医药科技的进步和参保人员用药需求的变化,国家先后进行了5次目录调整。按通用名计算,现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收载药品2709个,其中西药1370种,中成药1339种(含民族药93个),已经覆盖除狂犬病疫苗外治疗狂犬病的药品,如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等。诊疗项目方面,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诊疗项目,未排除狂犬病救治相关诊疗项目。在此基础上,各省(区、市)医保部门根据医疗技术发展、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分别确定了本省份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从多省实践来看,对于狂犬病的各种支持治疗项目,医保基金均可按规定予以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因此各种预防、保健等非疾病治疗项目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诊疗项目范围。

  今年,国家医保局印发《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狂犬病疫苗未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在答复中指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有关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源头管控,狂犬病防控总体成效明显。一是强化疫情监测,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提高病例实验室诊断率,及时发现病例和处置疫情;二是发布狂犬病暴露处置规范和指南,指导各地科学开展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专业培训、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等。

  国家医保局称,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共同研究做好狂犬病人的救治保障工作。对您所提意见,我们将积极配合财政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给狂犬病疑似患者免费注射疫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予以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医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