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91年至2012年,温州有哪些重大工程?人口怎么分布?这部地方文献给你答案

1991年至2012年,温州有哪些重大工程?人口怎么分布?这部地方文献给你答案
2020年10月28日 21:40 温州发布

  原标题:1991年至2012年,温州有哪些重大工程?人口怎么分布?这部地方文献给你答案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

  斗转星移,借神州大地改革开放东风,勤劳的温州人搭上经济发展、社会祥和、民生安康的幸福之舟扬帆起航,迎来了盛世修志的春天。

  全书800万字,分6册,由图照、综述、大事记、专志和丛录组成,专志分设51篇、189章、1141节,并附28个专记,约1600张表格,800余张随文照片。这是一部承载22年温州发展变化的恢弘巨著,2000多人参与收集资料和编撰,历时8年,几度修改、调整、完善……金秋十月,《温州市志(1991-2012)》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出版首发式。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轮《温州市志》的续志,《温州市志(1991-2012)》全景展示了世纪之交温州风云激荡的岁月,系统反映了1991-2012年温州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状况,客观描述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奋斗史、经济发展的创业史和精神文化的传承史,生动反映了瓯越大地激扬人心的巨变,是一部认识温州的必读之作、发展温州的资政史鉴、研究温州的珍贵文献,必将为更多的人了解温州、读懂温州、爱上温州提供一个客观的窗口。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地方志是承载历史智慧、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杨冰杰 摄

  温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文明,最早的建城史从东瓯王都城开始,迄今至少已有2200年。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是保存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瓯越千年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到今天,要得益于良好的修志传统。至民国之前,温州共编修过12种府志。

  温州最早的一部志书是南朝刘宋郑缉之所撰的《永嘉图经》。自隋、唐至宋代,温州地方志编修逐步盛行。北宋时,曾先后纂过两部《图经》、《永嘉志》七卷、《永嘉谱》24卷、《永宁编》15卷。明代,温州地方志编修达到一个高峰,共纂修府志5种,县志15种,共计20种。清代康熙至乾隆期间,温州地方志编修又是一个鼎盛时期,共纂修府志5种,县志29种,总数达34种。

  20世纪80年代,温州市、县两级全面启动新中国成立后的首轮社会主义地方志书编修工作,全市修志氛围形成。首轮《温州市志》,上限起于事物发端,下限止于1990年,于1998年出版,全面记述温州的一方之情,备载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构成了一部蔚为大观的历史长卷,见证了瓯越文化的代代传承。

  杨冰杰 摄

  这一轮志书编修承接上轮市志,围绕改革开放的时代主题,紧扣时代脉博,用翔实丰富的资料全面系统反映1991年至2012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动回溯温州城市所经历的激荡岁月,忠实记录温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接力奋斗的时代印迹,是温州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众志成城建设美好家园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是一部全面反映温州发展历史的百科全书。


一部地方志一本温州发展史

  重大工程、世界温州人、新温州人、温州商会、永嘉超市、平阳苍南井巷工程、温州金融改革……这轮温州市志的时间断限与温州的改革开放同步,记载的是温州最有影响力的年代,是温州模式形成到盛起的时代,是世界温州人成为世界品牌的岁月。

  陈辉 摄

  为了如实地记录温州顶层设计者们的作用,《温州市志(1991-2012)》在《中共篇》设了《重大决策》章,以反映温州市委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策作用;在《人大篇》里专门设节记述了重大决议和代表议案;在《政府篇》里设了《施政要略》章;在《政协篇》专门记述了政治协商。

  盛世之际,温州故事多、人物多、事件多、数据耀眼。《温州市志(1991-2012)》通过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的记述方式,将这个时段的温州历史性变化,如实入志。特别是经济部类几乎占了全志的一半篇幅,志书设28个专记和45个附录,用浓重笔墨突出记录地方特色内容,重点记述市场经济。一位经济学者说,这无数个开拓市场的温州商人创业史,将成为商学院教科书的案例,《温州市志》所记述的市场经济史实令人耳目一新。


重大工程篇

  《温州市志·重大工程篇》用数据见证了金温铁路、瓯海大道、温州大桥、永强机场、珊溪水利枢纽、温瑞塘河治理、安居保障工程、三垟生态园、洞头五岛相连、清江大桥、东瓯大桥、瓯江三桥等大型工程的建成。


人口篇

  《温州市志·人口篇》载有:“2010年,温州市由外流入常住人口达284.22万人,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31.16%,系全省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城市。”就是说,在改革开放的热土里,温州有很大的包容性,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外地人。


公安篇

  《温州市志·公安篇》的出国出境资料,就让你像阅读了社会经济升温表:温州批准出国出境人数20多年来大量增加,1991年因私出国为7957人,2012年为147107人;1991年因私去港澳495人,2012年为409439人。到台湾地区的1992年235人,2012年为23188人。


卫生篇

  《温州市志·卫生篇》记载:“2012年,全市建有民营医院67家,占全市医院总数的54.1%,个体诊所1238家,社会投资规模和数量居全省第一。2012年,温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资本办医联系点。”

    


温州单体文字量最大工程

  地方志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之一,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智慧经验。

  孙晨波 摄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温州市志(1991-2012)》编修工作于2012年9月25日全面启动。2015年3月,市志办成立市志编辑部,全面进入初稿分纂阶段。2017年开始合稿,至次年初完成初审稿,并召开了初审会。经过一年修改,于2019年4月25日至26日,由省志办组织召开《温州市志(1991-2012)》复审会,顺利通过了复审。再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打磨,于2019年11月7日市政府召开了终审会,通过了终审。2020年9月25日,商务印书馆送来了志书的清样,距离市志编修启动刚好整整8年。

  8年里,历届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各承编单位给予了有力支持,提供了5000多万字的基础史料,其中就有80多岁的老科技工作者宋云鹤将其集毕生精力收集的资料提供给市志编辑部,最原始地反映了自1957年以来的温州塑料业从无到有到全面发展的历程。

  历经8年编纂而成的《温州市志(1991-2012)》是温州有史以来单体文字量最大的文化工程,先后有150余家承编单位、2000余人参编,至2019年9月底形成终审稿。编纂工程繁杂浩大,从与承编单位初稿的对接到交稿,从分纂至总纂,再从初审稿形成到复审稿和终审稿的修改,仅历经了全志的6次全面阅读与修改的主编张声和,修改和阅读量就超过5000万字。

    

  《温州市志(1991-2012)》在全面记述温州地情时,谋篇布局中除了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还十分注重展现温州的地方特色,整本志书无论文字记述还是表格内容都能做到系统详实,坚持用事实和数字说话,文风朴实,实事求是,不溢美也不诿过。图、照、表较多,设计规范,要素齐备,格式统一,配置合理。按照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五大部类,采用中小篇体设置,篇、章、节、目各层次做到领属得当,排列有序,层次清楚,标题简明准确,题文一致,记述系统完整,便于查阅使用。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地方志办公室、温州日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