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90后”老消防员坚守的12年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90后”老消防员坚守的12年
2020年10月29日 18:38 新京报

  原标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90后”老消防员坚守的12年

  新京报讯(记者 罗晓静)“刚知道转制的事情时,其实我自己也无法接受,但因为我是中队长,还要带领队伍,所以很快调整好心态,给一些有想法的消防员及时做工作。”今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谈到转制,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东方说,脱下武警的“橄榄绿”,身披森林消防的“火焰蓝”,虽然身份在变,但责任不变。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东方和森林消防员们一起扑救五虎山山火。受访者供图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东方和森林消防员们一起扑救五虎山山火。受访者供图

  12年老消防员 转制不变的是责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东方刚结束第二届“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赶回队里。“我自己拿了个第四名,集体为第二名。”

  赵东方出生于1990年,是一名年轻的“90后”,但谈起过往经历,他却说,自己“已是工作12年的老消防员了”。自2008年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了黑龙江“4·26”特大森林火灾扑救、连城抗洪抢险救援、厦门金砖国家会晤安保等30余次重大任务,也曾在总队“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连续2年获得第一名。

赵东方参与福建龙岩连城的抗洪抢险。受访者供图赵东方参与福建龙岩连城的抗洪抢险。受访者供图

  赵东方说,自己所在的一中队连续9年被评为标兵中队。“4年的排长经历,使我对这个光荣的集体产生了深厚感情。2018年5月,我被任命为一中队中队长,当时既欣喜又忐忑。”

  他回忆道,2018年,恰逢队伍刚刚转制改革,工作头绪多、任务内容新、人员思想活。“坦白地讲,转制之后不是军人了,我自己一开始也无法接受。但是我作为中队主官,要稳定队伍、鼓舞士气,也要扛起连续多年的标兵中队荣誉。当时我的压力特别大,因为转制让不少新的消防员萌生了退伍的想法。”

  想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和多年消防工作的收获,赵东方迅速调整好心态,开始抓队伍建设。“当时,我每天坚持早上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把各个班排宿舍、库室场所挨个转一遍,做到人员在位、装备物资、安全死角全都过一遍。晚上熄灯后,再把当天的工作复盘一遍,明天的工作预想一遍,队员的现实思想分析一遍。”赵东方说,“我和指导员带头住到班里,与新消防员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谈心交流,一方面从职能使命、政策制度等教育入手进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适合新消防员特点的管理模式。”

  用心钻研升级装备 为森林救援节省时间

  去年,赵东方代表总队参加了北京凤凰岭地震救援培训和新加坡城市搜索与救援培训。“参加培训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再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培训回来后,针对中队亟待提升战备转换效率的实际,赵东方决心对现有装备车辆进行升级改造。“我先是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拖挂车、集装箱、救援装备等厂家的相关技术人员,然后还多次邀请专家来队里共同对中队7个拖挂车厢的改造设计进行研究论证。设计、修改、推倒、再修改、再论证……”

  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7个采用分体设计,分别装载灭火、地震、水域救援等装备,可随时利用龙门吊吊装更换的车厢完成了升级改造。

在执行任务时,赵东方向队友进行地震救援装备操作讲解。受访者供图在执行任务时,赵东方向队友进行地震救援装备操作讲解。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2日,中队接到总队增援三明大田火场的命令。赵东方说,原本完成从抗洪抢险到森林灭火战备转换至少需要30分钟,在使用龙门吊更换升级改造后的车厢装备后,仅仅用了5分钟,中队就全员全装完成了出动准备,奔驰装备车厢系统一举破解西南地区汛期、防火期叠加导致战备装备更换时间长的难题,为遂行森林灭火扑救任务节约了宝贵时间。

  经过近两年的刻苦钻研,赵东方已熟练掌握了全中队破拆、顶撑、搜索等6个系列133种地震救援特种装备,摸索出灯泡切钢丝“3要诀”,顶撑作业“10个怎么办”,“五步走”等训练成果。

  只有身先士卒 才能当好排头

  去年,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组织第一届“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赵东方率先报名参加,并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但当他信心满满地参加应急管理部举办的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时,却只取得了综合成绩第9名。“残酷的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使我清醒地看到了与兄弟单位获奖选手在实力上的差距。”

在一次比武竞赛中,赵东方咬紧牙关搬运轮胎。受访者供图在一次比武竞赛中,赵东方咬紧牙关搬运轮胎。受访者供图

  通过反思总结教训,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赵东方有意识地补短板,挖掘身体潜能,突破自身极限,每天一个负重10000米,风雨无阻;体能综合竞技、专业技能综合竞技每周来一遍……“经过近一年的刻苦训练,我的成绩有了明显上升,200斤的原木以前只能推着走,现在可以上肩扛着跑,10公里负重越野时间缩短了5分钟,专业技能综合竞技提前了20多秒,哑铃深蹲从70公斤增加到90公斤。”

在一次比武中,赵东方奋力向终点冲刺。受访者供图在一次比武中,赵东方奋力向终点冲刺。受访者供图

  今年,赵东方在总队举办的“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四个单项第一,同级别干部综合成绩蝉联冠军。“在我的带动下,队员们在训练场上聚焦任务练体能、比技能、赛智能,不断创纪录、破纪录。两年来,中队连续7次夺得总队专业技能考核比武第一名,在今年的季度《纲要》考评中再次刷新5000米负重纪录,优秀率达到100%。”

  “在上面调动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头带动人。”工作上,赵东方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说,特勤分队是总队救援力量的拳头和尖刀,中队主官唯有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立得起威信、带得好队伍。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