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银川:稻渔共作绘丰收新景

宁夏银川:稻渔共作绘丰收新景
2020年10月29日 16:55 新华网

  原标题:宁夏银川:稻渔共作绘丰收新景

  新华社银川10月29日电(记者靳赫)收割完的稻田像一块块金黄色的丝绒,在阳光下闪耀着灿烂的光。望着这番景象,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长城难掩喜色,对他来说,今年是个名副其实的丰收年。

  “我们的稻谷品质好,卖出了每斤1.8元的好价钱。稻田里养的螃蟹批发价达到每斤28元,除去成本,一亩地能赚1500元左右。”高长城笑着说。

  高长城原本是一名养鱼大户,3年前在他的养鱼车间旁流转了230多亩地尝试搞稻渔综合种养,继续养鱼的同时,在稻田里种水稻、养螃蟹,没想到头一年,这种生产模式就大获成功。“养鱼车间的尾水进稻田,省水又省肥,而螃蟹进稻田还能防虫,蟹养肥了卖掉又是一笔收入,真是一举多得。”高长城说。

  如今,高长城的养鱼车间里已不再有废水一说,养殖尾水全部进入稻田成为灌溉用水,这让他家稻田每年节水一半以上,田地亩均年化肥用量也从100多斤减少到45斤左右,综合效益却比单纯种水稻提高一倍以上。

  得黄河灌溉之利,银川平原自古沟渠纵横,稻香鱼肥。而近些年,“一水多用、一田多产”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在这片沃土上迅速兴起,据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银川实行稻渔综合种养的耕地总面积已达4.5万亩左右,仅今年便新增1万余亩,黄河水资源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当地农业也正在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不仅如此,稻渔综合种养还成为当地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金钥匙”,目前银川市已依托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发展出10余个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田园正逐步变成乐园。

  在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一个名为“稻蟹乐园”的田园综合体今年8月一开业便成了“网红打卡地”。

  “今年我们在400亩稻田里种上了彩色水稻,在稻田里养鱼和螃蟹,近两个月吸引了几万人前来钓鱼、抓螃蟹和观光,今年光休闲旅游方面的收入就达到60万元。”“稻蟹乐园”负责人祁军说,新的种养模式让农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明年他打算进一步丰富娱乐项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