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谦披露了两条消息,信息量很大!专家解读

吴谦披露了两条消息,信息量很大!专家解读
2020年10月29日 17:34 环球网

  原标题:吴谦披露了两条消息,信息量很大!专家:这是用事实说话为中美紧张局势降温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10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对外释放了两条有关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要信息。这两条含义深刻的信息被专家解读为,这是拿事实说话,为中美两军紧张局势降温。

  在记者会上,吴谦透露,从10月20日至28日,中美两军先后进行了两次沟通。此前有担忧的声音认为,目前中美危机管控定期磋商检讨机制已停摆,一旦双方前线士兵在海上相遇,任何一方未能遵守现有规则,即可能引发灾难。

  但吴谦29日公开的信息显示,中美危机管控定期磋商检讨机制依旧正常运作。据吴谦披露,10月20日,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领导与美国防部高层官员通电话,就两军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两军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开展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10月28日至29日,中美两军举行危机沟通工作组视频会议。除了沟通之外,中美两军还有正常的合作,即双方商定于11月中旬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展2020年度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年底前,两军还将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视频会议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吴谦公布的信息证明当下中美军事关系比较正常,不仅没有中断,还有正常的合作,有沟通交流。更进一步说,这些信息是在为被外界认为颇为紧张的中美两军关系降温,当前局势并不像外界认为的中美处于战争冲突一触即发的局面。

  这位专家表示,下周美国即将展开大选投票,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选,大选后的中美关系都会迎来一个新契机。这不仅是中方的意愿也是美方的意愿,虽然目前双方处于僵局中,但可以为未来交流互动留一些余地。

  这个判断可以从吴谦发布的另一条信息中得到印证。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方正在研究特朗普总统选情出现不利时,使用MQ-9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的方案。在发布会上,吴谦主动披露,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就此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美方无意对华制造军事危机,愿与中方建立稳定的、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两军关系,建立必要机制,降低风险、加强沟通、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

  这位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对于美国媒体报道的这条信息,有无此事,中方说与美国说是有很大区别的,而美方一般人说没有与防长出面表示没有,意义也是不同的。“十月惊奇也好,十一月惊奇也罢,由埃斯帕本人做出澄清,表示美方非常重视中美两军关系。”

  吴谦在发布会上并未提及中美两军有没有谈及台湾问题,但专家认为,台海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双方肯定谈及了,不管谈了什么,双方都能感受到彼此的信号和力度。

点击进入专题:
国防部发布会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