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转型进行时】通航起飞 转型发展拓新空(下)

【转型进行时】通航起飞 转型发展拓新空(下)
2020年10月31日 06:3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转型进行时】通航起飞 转型发展拓新空(下)

来源:山西日报

  

  自2018年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通航项目的不断推进,我国通航产业迎来全新时代,公安、林草、测绘、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通用航空需求旺盛,短途运输、低空旅游、应急救援、航空科技、航空体育等市场对通航产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按照《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到2025年我省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将达到百亿元以上,带动经济产值实现翻番。

  面对广阔的市场,从飞起来、热起来到强起来,山西通航大有可为。就通航发展方向这一主题,记者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和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总经理陈阳,探讨“通航+”带来的无限可能。

  打造“通航+”模式,融合延伸产业链

  2018年6月,我省正式发布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背后是山西以三大板块为核心开发全省范围旅游资源的深远考量。

  以三大板块为切入点,发展低空游览、飞行体验等旅游产业,成为我省通航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我省已经开通了晋阳湖、绵山、平遥古城、雁门关、太行山大峡谷、壶口瀑布等6个低空旅游项目。

  “旅客对体验直升机、从空中观赏景色这种新型旅游产品,越来越感兴趣。”陈阳介绍,按照一场多点的模式,沿着我省重要旅游景点来发展综合旅游项目,能够带给旅客多元化的选择和更丰富的感受。

  除了低空旅游,我省还积极开发通航短途运输市场,也就是依托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以周期性航班为主、临时性航班为辅的方式,建立“贯联山西、通达省外”的短途航空客货运网络,争取实现通航短途运输公交化、常态化。

  陈阳介绍,目前,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已开通8条短途运输航线,今年8月份以来又陆续开展了多条省内环飞航线开通工作。自去年4月30日首飞开始,至今年10月9日,全省共实现短途运输旅客1.4万余人次。

  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从上游的通用飞机制造,到中间的通用航空保障,再到下游的运营服务,如何更好地串联起上下游产业链?通过“通航+”,通航+旅游、通航+体育、通航+医疗、通航+会展……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休闲的同时,还可以替政府提供不可替代的公共服务。

  关于通航应用市场还有哪些领域可以重点开发?吴光辉列举了几个方面,一是建立固定运营基地,即位于机场或者邻近机场为通用航空飞机提供停场、检修、加油、休息等服务的基地或服务商,在欧美等地大型的枢纽机场都有通航的固定运营基地。二是建立飞行营地,面对大众提供因地制宜的航空体育产品和服务。三是建设航空小镇,依托通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跨界整合资源,构筑一体化的通用航空服务基地。

  提升全产业链,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自2019年我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以来,全省通航业获得快速发展,为我省贯彻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速推进工业“结构反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在飞机制造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从引进到自造的跨越。吴光辉建议:“可以在全产业链里再进一步提升,包括材料和整机的研发。”

  2019年10月,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C42E轻型飞机生产许可证,这是我省目前取得的唯一一个轻型飞机的生产许可证。即使在国内通航领域,具备整机生产能力和资质的公司也仅有6家。

  在大同轻飞加工车间的8个工作台上,从最基础的部件轮毂,到最终的成品飞机,44个环节可以完成全部2800多个零部件的精准安装。

  据大同轻飞董事长申定龙介绍,企业当前拥有3款旋翼机、3款固定翼共6款飞机的生产权,未来计划扩大当前落地C42E飞机的生产能力和自产零部件的比例。申定龙说,企业研发方向有两大类,一是用以氢为原料的燃料电池来取代当前油动的发动机,二是要紧跟市场潮流,增加投入到无人驾驶的载人航空器上,保持领先优势。

  在高端制造业方面,我省迪奥普等11家企业正在开展无人机制造,北航蜜蜂、迪默透等轻型发动机项目已建成投产。

  面对方兴未艾的通航产业市场,不仅新兴产业积极进场,传统企业也在紧抓机遇、转型布局,争取一席之地。

  山西在航空原材料及零部件生产方面基础雄厚。作为国内最大、最早的飞行仪表生产厂,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生产的机械式膜盒仪表,以其高精度和高可靠性,不仅装配了所有型号的国产通航飞机,在国际航空市场也充满了竞争力。面对机遇,太航迅速成立民机工程部,布局通航领域,依托公司核心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适用通航的机载产品。

  产学研联动,打造通航发展山西样板

  山西是我国航空体育运动大省,拥有丰富的航空体育资源、悠久的发展历史,目前,我省航空职业教育在全国仍处于领先地位。

  2019年12月7日,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在太原成立,致力于打造我省航空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时隔一年,8月18日,太原理工—太航仪表通航设备研究院正式成立,依托双方人才优势和传统核心技术优势,共建技术共享、人才共享、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通用航空技术研发平台。

  吴光辉表示,企业看重高校的人才培养、科研实力,学院在经验和基础研究上对企业有需求,这是双向的牵引和合作,通过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牵引出学院对人才的培养。关于人才培养,吴光辉认为山西可以从服务角度做更多尝试。

  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由吴光辉院士担任首席学科带头人,他感慨地说:“我跟山西结缘,源于前年我们工程院的老院长周济院士承担了山西转型发展的一个战略课题,我作为课题组成员来到山西,发现这里有很强的航空航天发展愿望,也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尤其在太原理工大学,大家一拍即合,为了通航的发展、为了航空的发展,我们走到了一起。”

  吴光辉介绍说,目前学院研发方向包括600千瓦的燃气轮机和4座或11座无人机的研发,其中,燃气轮机将来既可作为通航飞机的动力,又可作为大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下,我省正在从硬件设施、产品研发、人才培养、项目落地等方面全方位推动通航事业的发展。下一阶段,山西将充分发挥既有优势,抓紧建设通用航空服务网络和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通航业全产业链发展,争取通过5-8年的努力,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业发展新格局,为全省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支持。(冷雪)

  

  

山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